選單 首頁 搜尋

齊柏林空難調查報告出爐!疑飛行員過度疲勞

2018/10/31 11:0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齊柏林空難調查報告出爐!疑飛行員過度疲勞

《看見台灣》電影導演齊柏林,去(2017)年6月10日在花蓮進行空拍任務時,不幸墜機,機上包含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等3人皆不幸罹難,經過1年多飛安事故調查、審議,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於今(31)日上午公布最終調查報告。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凌天航空B-31118墜毀在花蓮縣豐濱鄉長虹橋附近山區,之後起火焚毀,機上3人全都罹難,由於機上並無載有黑盒子,在調查將近1年半後,正式報告最終調查結果出爐,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指出事故發生屬於綜合因素。

 

▼(圖/東森新聞)

 

報告指出,事故原因包含駕駛員張志光血液存在抗組織胺、偏高的飛行時間、直升機長時間震動,以及低空、山區飛行、夏日高溫等,研判可能造成飛行員可能處於疲勞或生理與心理表現能力降低的狀態,不過缺乏直接證據。

 

▼(影片/東森新聞)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新聞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上午公布「凌天航空B-31118事故調查」報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是這起空難的罹難者,調查報告指出,直升機可能因高度過低、駕駛疲勞而釀悲劇。

 

去年6月10日,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搭凌天航空B-31118直升機,為「看見台灣II」勘景,原先規劃飛行路線為玉里-瑞穗-豐濱-成功,上午10時45起飛,上午11時54分,在花蓮豐濱鄉長虹橋附近墜毀並起火,3人罹難。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林霖說,這起事故排除空中起火或撞及附近地物,駕駛員也具合法證照,因凌天事故直升機沒有黑盒子,安裝在直升機上的攝影機雖毀損,但攝影機中的紀錄資料仍完整保留,飛安會經由拍攝到的地景,還原直升機飛行軌跡。

 

調查結果顯示,直升機失事前度低於500呎以下,下滑角度約25度、地速每小時40浬、異常下降率每分鐘1600呎,終因高度過低,可能改正不及而墜毀。

 

飛安會認為事故可能肇因屬綜合因素,包括:正駕駛員血液存在抗組織胺(藥物度24ng/mL,超過17ng/mL易產生嗜睡或肌肉疲勞)、偏高的飛航時間、直升機長時間震動及低空山區飛行,及夏日高溫環境等,駕駛員可能處於疲勞或生理與心理表能力降低的狀態。

 

不過,飛安會也說,缺乏評估正駕駛員事故時操作或決策判斷的直接證據。

 

根據飛安員會公布的調查報告,直升機上的攝影機錄下72段影片、共46分2.81秒,最後一段關鍵影片是2分17秒,高度在1200呎至1400呎,之後高度呈下降,在失事前1分鐘3秒和失事前42秒,也就是當天上午11時53分34秒,及11時53分55秒,齊柏林兩度拍攝秀姑巒溪出海口。

 

直升機主旋翼低轉速燈有亮起,旋翼轉速從原本約97%,降為52%至37%,並出現異常抖動,但不知為何原因進入低轉速,上午11時54分15秒至11時54分27秒時,直升機在12秒鐘內高度從海拔850呎降至580呎,距離地面只有285呎,也就是不到100公尺,比正常下降率高。

 

 

【往下看更多】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檢追陳重文涉貪 意外揪出「台通光電」涉內線交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