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冷氣外掛」無關安全? 因這原因遭管委會打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18 17:1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冷氣外掛」無關安全? 因這原因遭管委會打臉!

台灣許多老公寓,因當時後並無設計陽台,或是冷氣室外機放置處,導致冷氣室外機只能懸掛在牆面上,但比較近年的大樓、華夏,就會特地規劃雨遮及陽台,所以冷氣機是可以放在裡面的。有位民眾購買新屋後,希望可以讓陽台有更多的空間,於是希望將冷氣機室外機移到外牆懸掛,對此建商同意但卻遭到管委會拒絕,讓他非常疑惑!經結構師分析,與結構安全性無直接關聯,但管委會不同意應有兩大因素「外觀美感」以及「公眾安全」考量!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根據《Ettoday房產雲》報導,「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外掛冷氣只要在施工時,注意不要打到鋼筋與防漏細節,對於建築安全結構以及居住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但冷氣架畢竟在外風吹日曬,長久下來就會有鏽蝕的狀況,若疏於維護就有可能掉落,造成公共安全的疑慮。

 

▲冷氣室外機,長久下來可能會有鏽蝕的狀況,若疏於維護就有可能掉落,造成公共安全的疑慮。(圖/pixabay)

 

現在新的大樓、華廈,在設計時都會預留後陽台、格柵等方式,不僅可以放置冷氣,大樓整體外觀也較為美觀;而《Ettoday房產雲》也指出關於管委會拒絕冷氣室外機安裝於牆外部分,訪問過正雅法律事務所所長蔡順雄,蔡順雄表示,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法,大樓外牆屬於「大公」。

 

而所謂的大公指的就是全體社區住戶使用的公共區域,包含頂樓的水箱、空調室,以及一樓的管理室,地下室的蓄水池、配電室、機械房,所以管委會的確有權力決定,是否可以讓冷氣外機安裝於牆外。

 

▲台灣常見的冷氣室外機都會掛於牆面上。(圖/pixabay)

 

▲有網友表示,自家管委會貼出公告,因沒人有意願擔任,聲稱要廢除組織。(圖/取自批踢踢、pixabay)

現今幾乎每棟大樓都有成立管委會,主要負責處理社區內的公共事務。不過,這個組織通常在一般人眼中算是「吃力不討好」的職務,不僅勞心勞力可能還沒有錢拿。近日有網友貼出一張圖片,公告內容中指出,由於管委會沒有住戶有意願參加與擔任,因此要廢除,還霸氣嗆聲「會斷水斷電」,更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熱烈討論。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PO出一張圖片,上面除了寫著大大字樣的「廢除管理委員會」,並描述原因在於,「住戶會議與幹部,住戶沒意願參加與擔任。往後不用繳交管理、停車費,公設故障不維修,公用電費由所剩基金扣至沒錢為止,台電停止供電,沒供電即沒水用,且將不雇清潔人員,垃圾請住戶自理」。對此,原PO也傻眼地表示:「我家的管委會要倒了怎麼辦?以後要被斷水斷電了」。

 

▲管委會還指出,未來除了公設故障不維修,也將不雇用清潔人員,垃圾請住戶自理。(圖/取自批踢踢

 

此文章曝光後,不少網友們也紛紛回應:「就台灣現況的縮影啊!只享受不付出」、「崩潰的感覺」、「是不是在賭氣」、「戶數少很容易變這樣,戶數多有利益大家」、「小社區連建議給委員誤餐費都會被說貪污」、「基本上要用輪流的,就沒這問題」、「這樣連電梯都沒得用耶!高樓層爬到死?」、「主委生氣了」、「我家小社區規定是每棟住戶輪流當幹部」、「感覺真的超生氣XD」、「大樓有管委會才有權監督物業和各廠商工」。另外,也有人幫忙想出解套的辦法,「大家出錢請保全加總幹事啊!我家才14戶也可以為了幾百塊一直吵」。

 

一般而言,多數大樓或社區都會有管委會,負責處理公共事務,除了協助大家處理公共大小事,更包括:環境維護、住宅安全、公電使用等。一旦碰上管委會解散,住戶也可以推派代表處理修繕、收費等事。

 

▲實際上,社區大樓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成立管委會。(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也表示,其實住宅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成立管委會。並指出,雖然管委會的實權不大,但沒有管委會的麻煩實在太多。因此,社區若真不想再成立管委會,住戶也能請物業管理公司代管進駐,不過費用一樣還是得由住戶平均分攤。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冷氣 外掛 管委會 打臉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