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禮儀師許伊妃走向國際 台首位獲日本納棺師認定

中央社 2018/09/30 16:41 中央社 字級:
禮儀師許伊妃走向國際 台首位獲日本納棺師認定

年僅24歲已擁有8年殯葬業資歷的許伊妃,臉書發文常引發廣大迴響,還因此出書,成為鎂光燈焦點後,她選擇赴日進修,並成為首位取得日本納棺師認定的台灣人。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求學階段叛逆不羈,在老師眼中是個問題學生,許伊妃天性反骨,喜歡挑戰自我,16歲在因緣際會下,選擇進入殯葬業。

「為什麼好好一個女生要做這個」,面對外界的質疑,許伊妃更想證明這一行的價值,可以做得比大家想像中更好,同時,她也想證明自己的選擇沒有錯。

對工作富有熱情,甚至把工作當紓壓的許伊妃,面對家屬的疑問總是耐心回答,直到某一天她發現心理生病了,不過,一場憂鬱症讓她發現自己身上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特質,更確定要走這一行。

撐著病寫完「黑暗中,我們有幸與光同行」一書,獲得許多讀者的共鳴與回饋。走過憂鬱的低谷,到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許伊妃在看似攀上人生的高峰時,卻選擇「歸零」,放下「許伊妃」帶來的光環,到日本專門培訓納棺師(台灣一般稱禮儀師)的Okuribito學院進修。

「這是我求來的機會,只差沒下跪拜託老師」,對目標意志堅定的許伊妃說,她4年前就想去念書,某次得知學院老師到台灣出差,她用破日文毛遂自薦,希望能獲得入學的機會。

去年9月她被學校通知可參加面試,10月順利錄取,今年4月入學。許伊妃坦言,過程中語言是最大的困難,她堅持和日生同一標準,靠著苦讀與同學的協助,完成半年學程的密集訓練,即使雙膝因實習跪到黑青,也不覺得苦。

許伊妃是Okuribito學院接受的第一個外國學生,她總是很驕傲地跟同學介紹自己來自台灣,但同時也背負著極大壓力,既然是代表台灣就不能做不好。

許伊妃昨天從Okuribito學院正式畢業,取得納棺師認定,她還披著國旗在受訓的龍生院(納骨堂)前拍照留念。

不管是憂鬱症,還是赴日求學的重重難關,一路走來,許伊妃都相信,曾經服務過的家屬、幫助過的亡者一直在身邊保佑。她也自認「從來沒有對不起自己的工作,沒有對不起自己的心。」

這趟自我提升的學習之旅讓許伊妃認知到,她不想只當一個處理遺體的殯葬人員,而是如何透過儀式走進家屬的心裡,真正幫助到家屬,這才是喪禮最重要的意義所在。

也是到了日本,許伊妃才發現,她在台灣做的大家覺得多此一舉的事情,在日本卻不足為奇,她說,日本喪禮的每個儀式背後都有一個意義,在台灣有些禮儀師往往知道要做什麼,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對許伊妃而言,禮儀師不只是一份換取薪水的工作,她比喻自己是「電燈泡」,燈泡的作用是發光,照亮他人,但發光需要插電,而她的電來自於所服務的家屬和亡者,「我不會自己發光,靠著他們才有這樣的亮度。」

取得納棺師認定後,可在日本執業。許伊妃打算持續精進日文,留在日本工作,中長期目標則是回到台灣,將日本人透過遺體教會她的東西,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並開辦培訓教育課程,讓更多想從事這行的人,知道身為生命工作者該有的態度。


(圖/中央社/許伊妃提供)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