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卡式瓦斯罐遇熱易爆!避鍋具過大、錯誤安裝

2018/09/22 15:54 字級:
卡式爐雖然方便攜帶,爆炸意外卻層出不窮,專家表示,其實只要瓦斯罐本身遇熱,就很容易造成罐內壓力過大爆炸,因此從瓦斯罐安裝時,就得注意和爐子是否緊密接合,而且要避免使用過大炊具導致火焰下壓,讓瓦斯罐急速升溫,才能安全使用卡式爐烹煮食物。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火鍋端上桌,大家圍著瓦斯爐,邊煮邊吃共享美味,爐子的安全性一定得特別注意,由於卡式瓦斯罐是用高壓方式,把純丁烷填充進密封罐,罐內氣體只要遇熱,溫度過高,分子會逐漸膨脹,最後因為壓力過大,整個往外炸開。

因此卡式瓦斯罐,不僅要存放在攝氏40度以下的通風處,使用時也有不少事項得避免。挑選合適的鍋子烹煮,才不會增加瓦斯罐爆炸機率,卡式瓦斯爐攜帶使用方便,點火的時候也要注意瓦斯是否外漏。

▼(圖/東森新聞)


標檢局檢驗人員:「瓦斯罐沒放正的時候,合格爐子是按不下去的,標準是要有15公斤的力抵抗,不能壓下去,假如說可以壓下去,像這一個可以壓下去,而且還漏氣。」

▼(圖/東森新聞)


瓦斯不斷外漏,不只可能導致中毒,如果有人一點火,後果不堪設想。

標檢局檢驗人員:「我們把缺口萬一朝下,那火會變這麼大。」

▼(圖/東森新聞)


不是特技表演,瓦斯罐操作錯誤,微微小火瞬間變火焰,因此安裝瓦斯罐時,環扣缺口要朝上,與卡式爐導引片對正後才能緊密接合。

▼(圖/東森新聞)


而且嚴禁兩台卡式爐合併在一起使用,或共用一個炊具,炊煮中也應避免風力吹向瓦斯槽側,以免瓦斯罐急速升溫,過熱危險。

卡式爐雖然方便,不過正確使用更重要,牢記這些錯誤示範,避免發生意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中秋烤肉爆炸 瓦斯罐炸裂3嬤手腳傷送醫

中秋連假,台南有社區發展協會昨天(21號)舉辦烤肉晚會,疑似卡式瓦斯罐受熱太久,竟然發生瓦斯瓶爆炸意外,3名阿嬤遭飛濺物品弄傷,還好送醫意識清楚,沒有生命危險,消防員看了之後,認為很可能是沒正確使用瓦斯爐導致。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救護車來到200人集體烤肉晚會,有男子看到,趕緊引導救護車方向,就在遠方。

救護人員:「那邊。」

發生卡式瓦斯罐爆炸意外的這一桌,瓦斯罐爆炸後,炸裂扭曲變形,瓦斯爐被炸到地面整個壞掉,一旁的盤子也被燒得焦黑,3名6、70歲的阿嬤被飛濺的物品砸傷,救護人員依序將她們帶上救護車。就看到其中一名阿嬤臉部受傷,用紗布包紮,穿黃色上衣的阿嬤手也受傷。

台南市仁和里里長張長壽:「大概稍微劃到這樣,都是被劃到而已。」

▼(圖/東森新聞)


3名阿嬤手腳手擦傷、鈍挫傷,還好意識清楚,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她們參加社區協會舉辦的烤肉晚會,坐在同一桌,吃得正開心時,突然一個爆炸聲。

▼(圖/東森新聞)


台南市仁和里里長張長壽:「我剛好跟人家,每個人打招呼看一看,突然間碰一聲,就這樣子了,當時這邊是在烤肉呀,很多人,就他們一組10個人,(瓦斯爐)租來的,租來用的,現在外面都這樣子,你要烤肉就找他們租這些東西。」

大家驚慌失措,趕緊喊救命,怎麼會爆炸起火,消防員一看,很可能是使用卡式瓦斯爐不當造成。

▼(圖/東森新聞)


台南市文賢消防隊隊員賴貫年:「把這個卡榫彈開來,不要讓它的瓦斯一直往外洩。」

使用這種卡式瓦斯爐得通風,接著要注意有效期限,瓦斯罐裝的時候,導引片要確實接合。

台南市文賢消防隊隊員賴貫年:「確實接合沒有卡住的情形,將卡榫按下去,它是很順暢的。」

而且使用的烤盤不可以太大,否則輻射熱很容易導致瓦斯罐溫度過高,發生爆炸,這回意外好險3名阿嬤只有皮肉傷,但慶祝中秋,疑似沒正確使用卡式瓦斯爐,還是讓阿嬤們驚嚇難以平復。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