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李遠哲:面對極端氣候 政府除道歉還要有作為

中央社 2018/09/06 13:41 中央社 字級:
李遠哲:面對極端氣候 政府除道歉還要有作為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表示,全球暖化下的極端氣候是「常態」,政府不能老是在災後,再跟人民道歉,而應帶領全民往前走,制定對策、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李遠哲今天受邀到2018亞太科學中心協會(ASPAC)年會開幕演講。他提到,全球不斷面臨極端氣候災害,美國加州的森林大火,菲律賓的風災,日本現正在遭受嚴重颱風侵襲,都和全球暖化有關。

李遠哲表示,南台灣8月底遭逢豪雨災情,他看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因此向人民道歉,便寫電子郵件給副總統陳建仁提到,這樣的豪大雨災情,不會是最後一次,政府不能老是在災後跟人民道歉,而要立即有些作為。

李遠哲說,這一代的人應為下一代負責。他以一個諷刺漫畫為例,載滿人們的船正要駛向瀑布邊緣,年輕人已經有所警覺,站出來呼籲要做些什麼,否則大家就要一起翻船了,年長者卻執迷不悟,甚至還挖苦年輕人說:「與其抱怨,你還不如去找個工作。」

李遠哲表示,很多國家投入大量軍事預算,其實把眼光放遠一點,或許30年後回頭看,會發現其實世界共同的敵人不是那一個國家,而是「全球暖化」。

李遠哲幽默地說,他已經80多歲,剩下的時間不多,但他必須努力告訴世人,不認真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各位時間也不多了」。

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李遠哲表示,一個月前他就曾和總統、副總統有過相關討論。後來發生8月底的大雨災害,他看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出來道歉,又再寫信給副總統陳建仁,呼籲政府領導者應走在前面,帶頭改變環境,而不是每次發生災害後,再出來道歉。

李遠哲表示,台灣的碳排放還是太高、努力還不夠,設定的減量目標,也不如其他國家。產業、社會都需要轉型,不該有的工業就不要有,不是企業喊「五缺」,政府就全部要滿足它。深澳電廠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是不是一定要蓋,還是全民一起改變生活態度、減少能源消耗。

李遠哲指出,第三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漢森(James E. Hansen)曾說過,美國政府在30年前就有機會帶領全世界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卻錯過了時機。而科學家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卻不能及早說服大家做改變,也讓人難過。漢森即將於9月下旬的「唐獎週」來台演講,台灣社會可以跟他請益。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