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商業服務業景氣明年1月止降略升…復甦仍弱

中央社 2018/09/04 13:50 中央社 字級:
商業服務業景氣明年1月止降略升…復甦仍弱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今(4)日發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綜合指標,預測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明年1月將止降略升,服務業市場內需衰退風險稍減,但復甦力道仍微弱。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台灣服務業景氣在去年5月復甦,商研院指出,景氣同行指標循環綜合指數實際值在今年6月首度超越100,達到100.0801,歷經14個月復甦才超越長期趨勢,較2013年8月至2014年5月,以及2009年8月至2011年1月的復甦力道來得微弱。

商研院表示,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於第2季連續下降3個月後,7、8月推估止降轉升,呈現震盪現象,預測同行指數將在明年1月止降略升。

商研院分析,領先指標中的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件數、商業服務業僱用淨進入率循環指數在第1季出現走降,導致同行指標循環綜合指數於10月份首見復甦後的止升轉降訊號。

進入第2季後,代表投資的子指標連續上升,並預估在7、8月持續上升,代表就業的2個子指標雖然第2季續見下降,但7、8月推估將回升,預測明年1月同行指標循環綜合指數可望回升;不過,商研院指出,同行指標子指標走勢各部門強弱互見,綜合指數復甦力道有限。

其中金融與保險業實質GDP循環指數復甦力道較強,但波動幅度大,批發零售業實質GDP循環指數與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實質消費金額循環指數相對平穩;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循環指數在去年10月出現底谷後,今年2月又碰頂轉降,6月實際值已降至99.6149,為表現最不穩定部門。

商研院表示,根據國際景氣循環是否同步化研究,只有如1970年代石油危機及2008年金融海嘯這類重大世界經濟危機,才會使各國景氣循環同步化,一般而言各國會依經濟結構、對外貿易連結、國際金融融合、財政結構、經濟政策等狀況,有不同景氣循環,而台灣經濟顯具波動性與脆弱性。

商研院建議,台灣拚經濟同時也要拚結構轉型,以價值、服務驅動取代技術、製造驅動,經濟與企業的數位轉型成為經濟再發展的原動力。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