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調查追蹤鳥類趨勢 麻雀和粉紅鸚嘴減少

中央社 2018/09/03 13:11 中央社 字級:
調查追蹤鳥類趨勢  麻雀和粉紅鸚嘴減少

特生中心每年和300多名鳥友合作,在鳥類繁殖季節展開調查,範圍遍及台灣全島和離島,累積近50萬筆資料,掌握100多種常見鳥類趨勢變動,發現麻雀和粉紅鸚嘴呈下降趨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李訓煌今天說,特生中心民國98年開始,每年3月到6月台灣鳥類主要繁殖季節展開「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號召各地鳥友在各自認養樣區看鳥和數鳥,範圍遍及台灣全島、金門、蘭嶼等離島,海拔最高到玉山主峰。

李訓煌說,至今10年累積近50萬筆鳥類調查資料,運用這些資訊,目前可掌握100多種常見繁殖鳥類族群趨勢變動情形,占台灣繁殖鳥類種數近一半;鳥種族群明顯上升或下降狀況,可視為生態環境變化警訊。

李訓煌指出,研究團隊分析98年到105年資料顯示,周遭常見麻雀、棲息低海拔灌叢與草叢的粉紅鸚嘴族群呈現下降趨勢,需要提高警覺和關注;但也非每種鳥類族群增加就是好事,例如外來種家八哥族群趨勢持續成長,對本土鳥種和生態造成威脅也是一種警訊。

李訓煌說,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為全民完成的公民科學活動,資料經匯集與檢核,開放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台、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eBird Taiwan賞鳥資料庫等,供全球共享運用鳥類資訊,讓辛苦蒐集的資料發揮多元價值。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