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內首例!天花板掉下龜殼花 男被咬頭呼吸衰竭

中央社 2018/08/27 20:11 中央社 字級:
國內首例!天花板掉下龜殼花  男被咬頭呼吸衰竭

65歲張先生半夜如廁遭天花板掉落的龜殼花咬傷頭頂,雖立即就醫,仍因呼吸衰竭住院。台北榮總醫師提醒,遭毒蛇咬傷應立即就醫,不要冰敷、使用止血帶,避免組織壞死,也不要切開或吸吮傷口。

★ 東森新聞51台8/28亞運轉播時程
★ 13:00-17:00 女子羽球單打決賽
★ 19:30-22:30 棒球 中印大戰
★ 轉播賽程有可能更動 請鎖定東森新聞台

台北榮總急診醫學科醫師陳燕嘉說,這名患者先到住家附近醫院就醫,先施打兩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但臉部及頭皮仍持續腫脹,轉至榮總治療。患者在被咬傷18小時內,共施打10劑血清,又因咽部組織快速腫脹,導致呼吸道阻塞,入住加護病房插管急救,5天後才治癒出院。


陳燕嘉說,毒蛇咬傷頭頸部的案例不少,但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較為罕見。

▼(圖/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Pixabay


對於毒蛇咬傷治療,他建議,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盡快遠離毒蛇,防止重複咬傷,並固定傷肢減少活動,以降低毒液的吸收,減緩靜脈、淋巴回流,並且迅速就醫,若能確定蛇種或拍照,有助於醫師給予正確的抗蛇毒血清。


陳燕嘉指出,咬傷時錯誤的處理方式也會加重病情,例如冰敷、使用止血帶會導致局部組織缺血、壞死,切開傷口、吸吮傷口會造成細菌感染,吸吮力量太大也會導致缺血及組織壞死。


陳燕嘉說,龜殼花是常見的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為主;每年3到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從事野外活動或居家附近常有毒蛇出沒者要特別注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台灣毒蛇咬傷案例中,遭出血性毒蛇龜殼花及赤尾青竹絲咬傷者超過50%。

(封面圖/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新聞!
 

印度一條蛇日前闖進農場,不僅咬死一隻母雞,還偷吃了9顆蛋,遭農場主人抓包,當農場主人正想「處罰」牠時,牠竟嚇到開始「反芻」,吐出戰利品求饒,過程全被錄下。

★ 東森新聞51台8/28亞運轉播時程
★ 13:00-17:00 女子羽球單打決賽
★ 19:30-22:30 棒球 中印大戰
★ 轉播賽程有可能更動 請鎖定東森新聞台

這條疑似眼鏡蛇的蛇,日前闖入印度城鎮海德拉巴(Hyderabad)的農場裡,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偷偷潛入養雞場裡,殺死一隻母雞後,還偷吃了9顆蛋,未料吃飽喝足、準備要逃跑時,被農場主人逮個正著,讓牠當場嚇到無法動彈。

▼(圖/翻攝自Youtube)


影片中可以看到,農場主人生氣的用樹枝威嚇牠,這條蛇被擋住去路,被嚇到頻頻後退,後來姿勢開始扭曲,慢慢將吃進身體裡的蛋往外推,一顆一顆從身體裡吐出來,總共吐了9顆之後,馬上以最快速度逃離現場,整個過程相當詭異,全都被在一旁的民眾錄下。

▼(圖/翻攝自Youtube)


▼(圖/翻攝自Youtube)


由於蛇類並不能以牙齒咀嚼食物,因此牠們會將食物整個吞下,且蛇的下顎韌性相當強,可以將體積比自己還大的獵物吞下,進食完畢後,蛇會進入短暫的休眠狀態,讓身體慢慢消化食物,一般消化過程會費時兩天以上。根據《維基百科》指出,由於蛇類的消化過程是緊張的,所以當正處消化階段的蛇類受到騷擾的時候,牠們往往會先把食物吐出,以確保自己有足夠的能力逃離危險。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