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南等不到水庫解渴?氣象局:今年梅雨季已經結束

2018/06/17 19:11 字級:
水情拉警報,台南市面臨嚴重缺水,在上月24日開始實施一階限水,原本冀望這波降雨能解旱象,但只有稍微解渴。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表示,明、後天仍有大雨機會,但今年的梅雨季已經結束,如果後兩天雨勢不大,只能等到颱風或西南氣流才能解旱象了。

氣象局預告端午連假恐有大雨發生,氣象達人更是稱這一波水氣是「致災性」,更有官員表示「端午節後第一階段限水可望解除」,殊不知連日的雨勢不如預期,台南水庫進帳不多,僅能略為解渴。

▼氣象局透露梅雨季已經結束。(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表示,「並不是預報不準」,主因是中間產生的低氣壓,後來轉到日變颱風,影響梅雨鋒面北上的速度,造成之前雨都都下在屏東,今天才上移到中部以北,但強度已變弱。不過,明、後天仍有發展為大雨的機會,民眾還是要注意。

今年遲遲等不到梅雨,事實上在這波水氣後就算已經結束,「今年的梅雨實在是沒雨」,接下來會恢復晴朗炎熱的夏季型態,台南水庫若沒有在這兩天有大進帳,想解除旱象就要等接下來的西南氣流與颱風所帶來的雨水。

▼累積雨量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梅雨鋒面與西南氣流不同,梅雨是從北南下的冷空氣遇上南方的暖空氣,中間有鋒面而帶來的雨水,西南氣流則是在夏季從赤道北上的氣流,也會帶來一些水氣。

▼雨量與水庫情形。(圖/中央氣象局)


這波降雨自13日起,為台南與高雄帶來豐沛雨量,舒緩了原本緊繃的水情,南部水庫也稍微解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預計6月底前,全台水庫都不會進入第3階段限水,至於目前的水情,最快會在此波梅雨過後做調整。

往下看更多新聞!

熱帶性低氣壓15日早上8點進入高雄陸地,中午12點左右從台東出海,不過短短時間降下豪雨,已釀成南台灣多地區災情。但南北兩樣情,台灣北部和中部僅為短暫陣雨或是多雲的天氣,甚至有網友貼出降水預報圖,直說彰化「安全下莊」,逗趣表示「彰化有大佛」。

▼15日下午1點30分紅外線雲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熱帶性低氣壓為南台灣帶來豐沛雨量,屏東發佈大豪雨特報,高雄、台南、台東發佈豪雨特報,宜蘭則是豪雨、大雨特報,各地區陸續傳出災情。相較之下,北部為短暫陣雨,台中網友也表示幾乎無風無雨,棒球賽照樣開打,還有彰化網友PO文說道「彰化安全下莊耶!」

網友在臉書「彰化人大小事」貼出今日早上8點至晚上8點的定量降水預報,畫面中宜蘭雨量預估將會達到200毫米,台東、高雄等則是70到90毫米,其他地區也預估有降水狀況,只有彰化與雲林、南投部分地區不會降雨,彰化更是「全身而退」。

▼(圖/翻攝自「彰化人大小事」)


▼網友逗趣表示,是大佛坐鎮,彰化這次才安全下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林高志


貼文一出,彰化網友紛紛留言回覆,「孤單寂寞,希望大雨傾盆啊!」、「很顯然,彰化被邊緣了」、「大佛力場正常運作中」、「誰設的結界」、「有大佛就是不一樣」、「八卦山機甲大佛顯靈」、「鹿港還出太陽」、「就算下在彰化也沒有用,彰化沒半個水庫,怎麼集水呢?」、「有大佛坐鎮」、「其實沒雨也是有好處的,現在稻米、芝麻結穗,雨太多會倒」。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