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分租雅房藏危機!政府修法超過6隔間須申報 房仲不樂觀

2018/06/10 16:00 東森新聞 字級:
先前中和興南路縱火案造成9人被燒死,分租雅房屢次傳出意外,政府為了防止類似的案件再發生,決定進行修法。只要住宅隔間超過6間或設置超過10張床位,就需要定期向政府申報。如果未依照規定政府可開罰6到30萬元,嚴重還可以直接拆除。

▼中和興南路縱火案造成9人被燒死(圖/東森新聞)


火舌不斷從窗戶竄出,吞噬整層公寓,先前中和興南路縱火案造成9人被燒死,分租雅房屢次傳出重大意外,讓內政部營建署決定修法,對住宅進行列管。

走進租屋雅房,一層樓被隔成好幾間,內政部完成修法,一般住宅隔間超過6間或設置超過10張床位,防火性能與標準就要提升,並且需要定期向政府申報。

▼內政部修法,一般住宅隔間超過6間或設置超過10張床位,需要定期向政府申報。(圖/東森新聞)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長高文婷:「因為一般民宅我們不容易進入到裡頭,如果民眾認為有這樣的狀況,他可以向地方政府去舉發,那麼地方政府會依照規定,到現場勘查,如果是屬於這樣的情況,會要求他納入公安申報的對象。」

根據資料顯示,政府在修法前對這種分租雅房有許多規定不明確,也不用定期申報,修法之後要求隔間要用不燃材質,如果未依照規定,可依法開罰6到30萬元,嚴重的話可以直接拆除,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上,需要每2年定期申報,面積未達300平方公尺以上則是4年一次,建物使用類組也提高標準。

▼政府為了防止分租雅房再傳意外,決定進行修法(圖/東森新聞)


房仲業者吳礎辰:「一般來講房東跟住戶,他們比較少有報稅的狀況,所以政府並不曉得說,哪些案子裡面有潛藏這樣的狀況,這是個兩面刃,如果說政府希望把它拆除到一個原本該有的格局,那也有可能讓我們租屋族的房租上漲,房東其實也並不樂見。」

房仲業者對這次修法並不樂觀,表示要人主動向政府申報真的不容易,政府好意想防止意外再發生,但要落實恐怕困難重重。

(封面/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