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60%死亡率!恙蟲病正流行…踏青當心 「這3縣市」最多

2018/06/09 18:37 東森新聞 字級:
60%死亡率!恙蟲病正流行…踏青當心 「這3縣市」最多
出遊踏青要注意,小心感染恙蟎病!疾管署表示,國內正值恙蟲病流行季節,往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病情,近期通報及確定病例有增加的趨勢,恙蟎會停留在草叢中,趁機攀附到人類或動物身上,若被叮咬可能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死亡率高達60%,2018年確定感染地區又以3個地方最多。

▼恙蟲病正流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往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近期通報及確定病例數已開始呈上升趨勢,近4週新增的確定病例感染地以花東地區為多。今(2018)年截至67日,已累計108例確定病例,比2016年和2017年同期的156例及140例較低,個案感染地以台東縣、花蓮縣及南投縣為多。

▼全國恙蟲病分布。(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據悉,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遭到叮咬就會有感染風險。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的高燒、頭痛、背痛、出汗、淋巴結腫大,約發燒1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eschar),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感染者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達60%。

▼出遊踏青要當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疾管署提醒,無論是平時於郊外工作,或放假期間進行踏青、露營等野外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避免遭恙蟎叮咬感染恙蟲病。

疾管署也呼籲,民眾從事野外活動返家後,若出現恙蟲病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往下看更多新聞!

夏天來臨,蚊蟲也紛紛傾巢而出,所以踏青出遊時,一定要特別小心蚊蟲叮咬。最近正值「恙蟲病」的高峰期,有名外國女性,在蘭嶼遊玩被恙蟎叮咬,結果2天後竟然不幸死亡,成為2016年第一起恙蟲病的死亡案例。

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共累計117例恙蟲病病例,地區分別為台東縣27例、花蓮縣24例、澎湖縣20例為最多,而6到7月為發病高峰期,9至10月會再出現第二波,以花東和外離島地區的感染者居多。

另外,疾管署也提醒,恙蟲病是經過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潛藏於草叢裡伺機而動,所以出入草叢時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靴等具有保護性的衣物,以免讓牠附著大咬一口,造成感染。

那要怎麼知道自己已經感染恙蟲病了呢?據了解,恙蟲病的潛伏期為9到12天,發病後會出現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週後皮膚還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而遭叮咬處會變成無痛性焦痂,甚至還會產生肺炎、肝功能異常的併發症,必須趕緊到醫院診療,否則死亡率恐高達60%,但若經過妥善治療,死亡率將小於5%。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