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半個月跳電7次!學者質疑「降壓降頻」 台電喊冤

2018/05/23 19:24 東森新聞 字級:
▲半個月跳電7次,台電喊冤(圖/東森新聞)
 
天氣這麼熱,不開冷氣真的受不了,不過這半個月來,就發生7起跳電事故,也讓人擔心是不是缺電影響。對此台電表示跳電原因很多,依統計數據來看,有7成是受外力影響,只有3成才是因為設備產生的問題。
 
▼半個月跳電7次,台電喊冤(圖/東森新聞)

 
好熱!台北連續好幾天高溫飆破35度,不開冷氣真的凍未條,不過近來卻接連出現跳電事件。半個月來,發生七次嚴重跳電,除了機場、百貨公司,就連醫院也出現無預警停電。台電表示,是因為饋線跳脫,但清大教授葉宗洸質疑,饋線跳脫頻繁是台電為了解決「供電吃緊」,才會降壓降頻,原本110伏特的電壓,不時降到106、108伏特,日積月累,造成設備折損,對此,台電也跳出來喊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像昨天的榮總還有5/11的三總,這些饋線跳脫的情形,都是因為施工碰觸電纜所造成,台電公司經過統計,大概7成的停電事故是來自外力,比如說像蟲害、鳥害、樹木壓斷,還有線路被挖損,3成是來自設備。」
 
▼半個月跳電7次,台電喊冤(圖/東森新聞)

 
台電強調大跳電是因為外力施工影響,所謂的饋線就是指台電送電到家戶的最後一段,而電壓改變是因為天氣熱用電量增加,跟這幾次停電,沒有直接關係。台電也強調未來會增加電線的保護措施,至於汰換老舊電線,會不會影響夏季供電,民眾很關心。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目前來講,我們的備轉容量率,還控制在5%以上,設備的汰舊還有換新是屬於電網部分,台電公司考量到整個供電狀況會來做平衡調整,並不會影響到供電。」
 
▼半個月跳電7次,台電喊冤(圖/東森新聞)

 
供電警戒燈號亮起,如果跳電情形沒改善,民眾的怒氣恐怕會跟著溫度一樣,不斷飆升。

往下看更多新聞

深澳燃煤電廠蓋不蓋越演越烈,外界關注擔憂「要是深澳電廠蓋起來,小卷就沒了」,台電則表示,小卷的捕撈作業不在深澳灣內進行,深澳電廠更新計劃不會對小卷撈捕作業造成影響;台電更將計劃協助深澳漁民發展深澳小卷觀光特色!對此,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台電規劃興建深澳電廠,沒有進行完整的相關調查,卻不負責任的說電廠開發對小卷沒有影響,如此誤導社會大眾,令人感到痛心失望!

 

▲台電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劃不會對小卷撈捕作業造成影響。(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台電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取消在生態較豐富的蕃子澳灣開發,將卸煤碼頭及防波提等設施移至深澳灣,已大幅降低對整體海域生態之衝擊。另民國65年中油已在深澳灣內劃設港口經濟活動使用,當地漁民未在深澳灣港口內進行捕撈小卷,深澳灣的海事設施並非影響小卷漁獲量的因素。

 

台電指出,北部漁民捕撈小卷的作業船多半以燈火漁業的火誘聚集捕捉為主,小卷的習性是離岸3海浬洄游,且依照相關漁業法規,燈火漁業禁漁區至少以海岸至『距岸三浬』為範圍。換句話說,漁獲量的主要是來自沿岸近海,興建深澳電廠並不會影響漁民捕撈作業。

 

▲深澳漁港。(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電進一步說明,深澳電廠結合在地特色引入觀光思維,打造250公尺高小卷煙囪為地標,並增設168公尺約50層樓高的空中觀景台,盼透過專業整體景觀規劃設計,共同守護象鼻岩景觀,維持生態地質環境,成為「北海岸觀光旅遊新據點為目標。未來深澳電廠可與潮境公園、九份、金瓜石等形成旅遊帶,結合深澳地區之漁船、小卷美食,協助營造社區風貌,增強深澳漁港觀光價值。

 

對此,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深澳灣及瑞芳保育區是許多魚貝類的繁殖場所及稚魚的躲避場所,這些魚蝦類都會是小卷透抽的餌料來源,且溫排水也會影響生態,對小卷的繁衍一定會產生影響。

 

新北市政府表示,台電先是在環差階段沒善盡調查責任,現在又用不負責任的態度說電廠開發對小卷沒有影響,試圖誤導社會大眾,令人感到痛心失望。

 

另外,台電表示要打造250公尺高小卷煙囪為觀光地標,漁業處表示,有燃煤電廠就沒有觀光,深澳最重要的觀光資源就是天然地景及漁業資源等天然觀光資源,難道要等到電廠興設後,對這些天然資源產生不可逆的破壞,再從煙囪上看小卷嗎?

▼半個月跳電七次 夏天怎麼辦!?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