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可不知的春節禁忌與習俗!

2016/02/06 11:59 字級:
不可不知的春節禁忌與習俗!
農曆春節是華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除舊佈新迎接新氣象之外,更希望透過虔誠信仰與傳統習俗禮儀,獲得一整年的好運。
依照民間傳統習俗,要到元宵節才算過完年,而過年期間到底有哪些事?哪些禁忌,且又該如何開運呢?東森小編報你知!

祭祀與習俗:

●農曆十二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除夕
這天應拜地基主、家神、祖先。拜地基主又稱「拜門口」,而後祭祀神明及祭祖。祭神後,在神明像貼春花;祭祖後,擺上發糕及米飯,插上紙紅花,稱為「飯春仔」。
年夜飯:吃年夜飯,是春節家家戶戶最熱鬧愉快的時候。但也有此一說,吃年夜飯時,可挪動一下飯桌;團圓飯後,在神明及祖先香爐放上紅包,可祈求吉祥平安。
守歲:守歲的習俗,既有對如水逝去的歲月含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農曆正月初一:開春
民俗習慣:放爆竹拜年壓歲錢
各大廟宇會在子時過後開廟門,民間也盛傳搶得頭香者,會在今年得到神明特別的眷顧和保佑。因此,不少民眾為搶拜第一柱香,早早到廟門前排隊(不過現在為了防止推擠踩踏而造成傷害,插頭香方式大多廟宇已改為集體插頭香)。
家戶則是在這個時間鳴放爆竹,並在神明前祭拜供上冬瓜糖、花生糖、紅棗等甜料,完成「開春」儀式。
祭祖:在大年初一,人們常會到祖先墳地掃墓,以表達對祖先的追思與感懷。
拜年:至親愛友和同事們,走家串戶、登門拜年,互致問候。
行春:新年第一次出門,通常會到廟裡祈福,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利。
尤期會注意出門時的方位,先往東走走會大吉大利,就鮮少有人會往南走的。
穿新衣:新衣代表萬象更新,尤其是小朋友對新年的期待,有一套自己喜歡的衣物,
從帽子、衣服到鞋子全是新的,是多麼另人興奮的一件事。


●農曆正月初二:回門是喜(出嫁女兒回娘家)
出嫁女兒帶女婿回娘家的日子,稱為"回門"或"做客"。
早期還需由娘家兄弟前來迎接,回去時要帶著禮物,稱為伴手,向長輩拜年,並準備紅包分送給小輩,長輩也會發紅包給外孫,到中午吃個團圓飯,敘敘舊,下午三時以後離開。
做牙:一般從商者拜土地公,而沒從商也會拜,大多都用牲禮祭拜, 現代也逐漸改為以鮮花水果祭拜,因為家裡還有許多肉類沒吃完呢!而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日,就多用牲禮祭拜。
公媽(祖先)開葷:早上要拜祖先,而且是準備牲禮和菜碗,豐盛的一餐請祖先品嚐。
而古俗正月初二又稱「赤狗日」,俗信此日不宜外出或宴客,若犯此禁,則終身赤貧。
不過,工商社會的人們年假沒有幾天,不少人還是會外出踏青,不再禁忌。


●農曆正月初三:老鼠娶親
睡到飽:因為從除夕到初二都勞累,所以今天可以好好調息一番,晚起一下!
民俗習慣:老鼠娶親人早睡。可安睡遲起,因為自除夕到初二都勞累,這日可以好好調息囉!大年初三又俗稱"赤狗日",不宜外出或宴客。
根據傳說,這日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入夜後必須早早熄燈就寢,以讓老鼠家族舉行婚禮;並在家中各處撒鹽與米,稱為"老鼠分錢"。


●農曆正月初四:恭迎灶神(接神)
俗諺有「送神早,接神晚」之說,家中迎神可在神案或廚房面向爐灶擺供桌拜拜。
傳說這天神明會回到民間,繼續考察民間的禍福、善惡,因此,也需要以謹慎的儀式接神。灶王爺要點查戶口,所以家家戶戶都要守在家裡,準備豐富的果品,焚香點燭並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民間相信,若生肖犯太歲者,應安太歲祈福,因此可於當日完成迎神儀式後至廟宇祭祀登記。這天也是接財神的日子,相傳財神愛吃甜點,因此拜神時,可在住家或店面、公司準備祭品、糖果糕點,面向住家大門或落地窗方位拜拜迎財神。若想求正財,可準備麻粩跟花生糖。求偏財,則以綠豆糕跟芝麻糖為佳。

●(圖/紫南宮官網)

●農曆正月初五:開市(拜財神發利市)
年已過到第五天,台語稱這天為「隔開」。初五又稱破五,意指新年期間諸多禁忌,過了今天就可破除,而這天垃圾變成了“窮氣”,包括除夕時拜年用的供祭品皆可除去,因此要清掃家裡,將垃圾送出,俗稱"送窮出門",並開始恢復正常生活狀態。
民間企業、店家喜歡選在初五這天開工、開市,那是因為這天也是「五路財神」的生日,藉由初五迎神來開市,祈願新的一年生意興隆、財源廣進。上班族們也在今天開始回到工作崗位,全力以赴打拼奮鬥。但現在已不拘泥非得在初五開工,多數店家會選一吉日吉時嗚炮祭神,祈求「開張大吉」,有些公司會在開工後舉行新春團拜,喝春酒慶賀。

(圖/開工團拜)

●農曆正月初六:送窮
其意就是祭送窮鬼(窮神)。窮鬼,又稱窮子。據宋陳元靚《歲時廣記》引《文宗備問》記載:"顓頊高辛時,宮中生一子,不著完衣,宮中號稱窮子。其後正月晦死,宮中葬之,相謂曰今日送窮子。相傳窮鬼乃顓頊之子。他身材贏弱矮小,性喜穿破衣爛衫,喝稀飯。即使將新衣服給他,他也扯破或用火燒出洞以後才穿,因此宮中號為窮子。


●農曆正月初七:安頓身心(休養生息)
"人日",傳說裡若這日天晴,代表人身安適;若陰雨,則疾病瘟疫生。
又稱"七煞日",許多事情都不宜在這天進行,尤其應避免外出遠行。


●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
這天是玉皇大帝聖誕,古稱「祝天誕」而俗稱「天公生」,也就是天公生日。天公指的就是玉皇大帝,當天人們會以隆重的儀式來慶祝天公的生日,從子夜零到四時,就會鳴放鞭炮,再來擺設祭壇,放上許多的牲禮素果祭拜;祭拜前需齋戒沐浴,寺廟更是香火鼎盛,以表達對玉皇大帝的尊敬。天公生是一年中頭一次祭拜的神尊,時間正是正月初九,時辰則是子時。家戶可於初八近初九的子時準備祭祀,一直到上午七點前,祭拜時,須打開家中大門,穿戴整齊後由年長者帶領,長幼依序上香。
由於拜天公的祭品極為豐盛,所以到了初十還「有食食」。


●農曆正月十一:請子婿

●農曆正月十二:女兒返來吃稀飯配芥菜

●農曆正月十三:關老爺生

●圖片來源:桃園關帝廟

●農曆正月十四:開始結燈棚迎元宵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
在道教信仰,這天是上元大帝萬壽之辰,三官大帝又稱「三界公」,是神格僅次於玉皇上帝的神祇,拜三界公的祭品與拜天公相近。 民間也在這天吃元宵、提燈籠、舉辦燈會。新年的歡樂最後就在元宵燈火的高潮,劃上一個圓滿的句點。

●圖片來源:愛ㄑ桃 臉書(政府機關)

《正月調》
初一早 初二早 初三睏到飽
初四接神 初五隔開 初六挹肥
初七七元 初八完全 初九天公生日
初十吃食 十一請子婿 十二請查某子返
來吃泔糜仔配芥菜 十三關老爺生
十四月光 十五元宵暝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過年 春節 習俗 禁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