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衛生紙搶購潮背後的陰謀?若揭發業者難自保

唐士絜 2018/03/14 17:18 唐士絜 字級:
衛生紙搶購潮背後的陰謀?若揭發業者難自保

自上個月起,因謠言而搶購衛生紙的風潮到現在一直沒有消退,雖然後來也證實紙廠確實會有10~17%左右的漲幅,但先是莫名的謠言出現,接著民眾一窩蜂搶購,且每一家衛生紙不分品牌都不放過,引起外界質疑難道其中是有業者在介入操作。

 

對此,公平會指出,這很有可能是衛生紙業者們的「聯合行為」,根據《公平交易法》第十四條,對企業聯合行為的定義是指「具競爭關係之同一產銷階段事業以契約、協議或其他方式合意,共同決定商品價格等,足以影響市場的供需功能者。」這也讓公平交易委員們不得不開會審議這次的事件,在嚴格的審查下也望能和平解決。

 

市場功能

 

公平交易法委員會是在市場上供需出現不平衡時針對業者提出討論,而這次的衛生紙風波明顯已經出現各大賣場衛生紙全空的窘境,也容易影響到民生所需,因此公平會在今天(14日)召開委員會討論此次漲價議題。

 

公平會委員會

 

公平會表示今日審議重點為「業者是否隔空交換訊息」以及「是否出現聯合行為」,如果委員會發現確實有意思聯絡、意圖聯合等行為,就已經違反公平法。

 

公平交易法

 

雖然法律禁止聯合行為,但若衛生紙業者是為降低成本、改良品質或增進效率等其餘8大項原因,就能夠申請主管機關許可,免除罰則。而公平法第三十四條則是針對聯合行為之刑事責任,若違反規定,則可能處行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圖片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