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醫師到日本醫院…這一幕讓她震撼「完全無聲!」

2018/02/21 14:54 字級:
台灣醫師到日本醫院…這一幕讓她震撼「完全無聲!」
▲(圖/翻攝自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

台灣醫病關係大不如前,病人對著醫護人員大呼小叫的事件頻傳,不過這類狀況在日本幾乎不會上演。有位台灣醫師到北海道某間醫院,見到的景象令他十分震撼,所有病人全耐心的等待看診,那裡沒有抱怨,沒有不耐煩,只有一群守規矩的病人,讓他不禁再次對日本人的禮貌與教養深深佩服。

▼(圖/翻攝自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下同)


《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在臉書PO文,北海道這間醫院,只有晚上7點到隔天早上7點有看診,形同夜診加上急診,而當天氣溫是零下10度,室內的冷氣絲毫起不了作用,不過前去就診的病患估計100多人,「內科等兩個半小時!兒科等一個半小時!」醫院內的座位早已坐滿,有些病人甚至端坐在地上,不過沒有任何人吵鬧,或是向醫護人員抱怨。

即便小孩因為身體不舒服而不斷哭鬧,但家長仍好好的把他們抱在手中,老人也靜靜地窩在輪椅上披著棉被,如此擁擠的環境,和漫長的等待,劉醫師訝異「重點是完全無聲!大家都好安靜!除了小孩的哭聲,所有人都忍著身體的不適,等待」。

劉醫師表示在那裡沒有拍桌大罵、沒有跳腳插隊、沒有吵鬧,如此守秩序的景象讓他非常震撼,除了對日本人的自制感到佩服,「更多的是感動於『對旁人多一點體貼與考慮』」,他認為日本人因為知道資源有限,所以大家都互相禮讓;因為空間狹窄,所以大家都輕聲細語;因為病人們都是不舒服才來醫院,所以一起耐心等待。最後也問網友「想想如果是自己,看診要等兩小時…?」



很多人看完也在底下留言「在台灣:護士小姐~我等了十分鐘都沒人理我捏」、「日本人的民族基本特性就是不造成別人困擾」、「台灣健保讓大家低估了醫療成本」。不過也有人認為問題應該從根本解決,而非要病人不斷忍耐,「病人不會變少,忍耐也不會讓疾病變好,但增加醫護人員會讓工作環境變好,解決病人的速度及效率都會變好」、「這邏輯是很有趣的,我們需要增加醫護人員,而不是要求病人忍耐」。



3歲童打針哭鬧,媽媽竟嗆護理師「一針沒上就打護士」!往下看更多新聞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當小孩生病必定會很心疼著急,但日前有位網有分享曾遇到一位不講理的媽媽,兒子因為生病要打針,她卻跟小孩說「等一下護士一針沒上我們就打她!」,甚至還大鬧診間,讓身為護理人員的她備受打擊。

8日有位網有在《Dcard》無奈發文,表示自己是護理系學生,先前到兒科實習卻讓她對護理感到心寒!原來是她曾經歷一位媽媽帶著3歲男童來就診,孩子因為腸胃炎需要打點滴,當她備妥靜脈留置針走進治療室時,竟聽到男童母親說了一句「寶貝乖噢,護士阿姨壞壞他要幫你打針,所以等一下如果他一針沒上我們就打他!」,讓她當場愣在原地。

▼女學生在網路無奈表示心寒(圖/翻攝自《Dcard》)


原PO表示當下心情很複雜,因為疾病是病患自己造成的,幫忙治療的護理人員為什麼反而變成了壞人?再者,媽媽的那句「沒上我們就打她」,難道是在教育孩子遇到不順心的事就能打人發洩嗎?而且要是能夠一針on上,沒人希望打第二針。對於男童母親偏激的價值觀感到不解和無奈。

男童母親的那番話反而讓兒子感到害怕,開始哭鬧、掙扎,讓護理人員要找到血管變得更加困難,當原PO正努力安撫孩子的情緒時,男童媽媽不但不幫忙轉移孩子注意力,竟還在一旁酸言酸語「搞什麼東西啦,到底是不是護士,我兒子就很不想打針了你們動作不會快點嗎?」,讓原PO的心情直接從複雜轉為心寒。

當時懷胎7月的學姐在一旁見狀趕緊跳出來緩頰,微笑的說「弟弟的血管比較沉加上他現在在哭所以會找的比較久」,並和男童母親解釋待會會用蛇燈(類似蓮蓬頭只是前面換成燈)來照血管,血管就會顯現出來,只是要關大燈,擔心小朋友會害怕所以事先告知對方,但是男童母親依舊用強勢的態度說「反正就是你能力差啦,廢話什麼,等等你一針沒打上我就客訴你!!」。

▼男童因為害怕打針不斷針扎(示意圖/東森新聞)


而終於可以開始打針時,男童卻依舊不停哭鬧,口中還哭喊「我不要,你壞壞」,原PO甚至還被攻擊,於是第一針並沒順利on針,這時男童母親竟拿出手機開始錄影,嚷嚷「**醫院**病房,我兒子哭的好慘,這裡的護士爛死了!連針都不會打」,眼睜睜看著三名實習生固定著哭鬧男童,也不願上前幫忙,所幸第二針順利打上,原以為事情終於落幕,但事後竟然還接到了客訴單。

後續原PO關心學姐時,學姐只是摸著自己7個月的孕肚說「習慣了」,也表示希望自己將來不會成為這樣的母親。

網友看完原PO的經歷後,紛紛留言「恐龍家長的媽寶養成記」、「真不知道她小孩未來會是什麼樣子」、「這不是護理人員該受到的待遇」、「醫護人員又不是服務業」。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日本 醫院 護理師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