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房市已降溫還要修法打房?李同榮批雞毛當令箭:敗選祭品

2022/12/13 14:25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房市已降溫還要修法打房?李同榮批雞毛當令箭:敗選祭品

蔡英文總統日前召集財經高層會議,檢討敗選原因,在一片猛找問題檢討聲浪中作出三大指示,其中把失去年輕人選票歸咎於高房價民怨,指示應採抑制房價措施。於是就由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平均地權條例」排定修正草案,於下周12月21日(三)初審。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直批,執政黨敗選找不出真正問題,在密密層層的指示中,也找不到著力點,卻在已降溫的房市中提出打房重策,這種慢半拍的作為,說穿了,平均地權修法只是拿來當敗選祭品。

【理財達人秀】小心!美CPI有新劇本?飆股長黑主力還在車上?★

雞毛當令箭 拿抑制房價當敗選盾牌

蔡英文總統提出的三大指示中,要求確保重要民生物資供應及價格穩定、主動規畫推動公共運輸補貼並抑制房價、建立應變機制確保金融穩定,務必全力維繫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輕人民生活負擔。
蔡英文特別在會議中強調『減輕人民租屋負擔』、『以多元政策平抑房價』。而執政當局卻拿雞毛當令箭,拿抑制房價當敗選盾牌,在房市降溫時卻反其道提出修法打房重策,實在令人費解。

李同榮:平均地權修法 因噎廢食時機不對

李同榮針對這兩項指示分別提出質疑:
(一)如何減輕人民租屋負擔:其實,執政單位根本不知如何減輕人民租屋負擔,就連租賃市場全面實價登錄都「可為而不為」,更放縱租賃黑市橫行,間接助長包租公逃漏稅並壟斷中小坪數市場,抬高弱勢與年輕人最迫切需要的中小坪數房租與房價,這才是居住不正義的問題所在,真正的問題就是政府。
(二)以多元政策平抑房價:多元政策的重心在治本不在治標,加速交通建設擴大都會,疏解都會擁擠人口、廣建社會住宅、、都是多元政策平抑房價的治本政策。然而政府捨治本重治標,頻頻提出無效打房政策,最離譜的是房市都已明顯降溫,短線投資客都已無利可炒作,卻在敗戰的此時,祭出打房重策,所為何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預計排程是在下周12月21日(三)排案初審,主要有五大措施:
一、限制換約轉售。
二、重罰炒作行為。
三、建立檢舉獎金制度。
四、管制私法人購屋。
五、解約申報登錄。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平均地權條例」排定修正草案,於下周12月21日(三)初審。(示意圖/GoogleMap)

禁換約將傷及無辜 政府不可不慎

李同榮直批,在房市降溫的此時,推出平均地權修法,不但因噎廢食、時機不對、成效會不彰,且可能造成扭曲市場的嚴重後果,主要理由有二:
(一)利差縮小,炒作自然收斂:今年房市同時面對七隻灰犀牛俯衝的挑戰,包括QE縮表、升息循環、通貨膨脹、假性需求過高、疫情擴散、打房加重、兩岸衝突增高、等七大利空,的確也阻斷了主升段的漲勢,逼得房市交易降溫不少,炒作自然收斂,現在的投資客是在獲利了結,怎會再逆勢炒作?所以,政府在炒作盛行時有法不管,炒作尾聲時端出重刑,對市場只有負面影響,沒有具體正面的效果,簡單的説,對市場而言,有修沒修都一樣,對政府而言,只是作秀一場
(二)扭曲市場供需機制,只會讓降溫的房市死灰復燃:市場供需有其自然機制與法則,投資客不會只進不出,炒作到一定程度,自然會伺機獲利了結,今年就是投資客獲利了結最好時機,因為房價沒跌,投資客具成本較低的優勢,可以在多殺多的市場上從容出貨,苦的是新推案的建商,銷售率慘不忍睹,這也是因果關係,也是市場機制,讓市場可以消化多餘的供給。
一旦政府在供給增加,房市降溫的此刻採行禁止轉售修法,又間接把多餘的供給回收,建商就可放心推案,把原來已經降溫保守的售價再度提高,市場的溫度會因假性需求被閉鎖而再度增溫,這就是市場機制被扭曲的後果。
李同榮最後表示,平均地權修法在房市降溫中原本可備而不用,並可持續產生喝止效應,進可攻退可守,但政府卻拿來當敗選戰犯祭品,不但是慢半拍打假球行為,在此時打房更是倒退嚕的愚蠢政策,尤其是禁止換約轉售,更會造成市場機制的混亂並傷及無辜,政府不可不慎。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