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房市反轉日來了?估價師驚吐1數據 恐爆8折價

2022/10/18 12:4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房市反轉日來了?估價師驚吐1數據 恐爆8折價

房市利空罩頂,業內人士多抱持著保守看法,估價師則指出,房地產市況有4大指標可以觀察,預測是否將面臨轉折,其中出現1情況,市場更可能爆出8折低價物件。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4大指標 預測房市轉折期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表示,有關房市轉折點,首先要觀察的指標,是資金面的M1B及M2變動率,市場資金熱錢動向牽動房市,第2是總經的經濟成長率及預測。

▼估價師揭房市轉折4大觀察重點。(示意圖/pixabay

房價章魚哥還在漲 北市房市有撐

另外,根據長期觀察,「新加坡房價指數」宛如台北市房價的章魚哥,是台北市房價指數的領先或同時指標,大概領先1至2季或同時,但陳碧源也強調,這只適用台北市,不適用台灣全國或其他區。

而新加坡市區重建局(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最近公布新加坡2022年Q3住宅價格指數,預估值仍在上升趨勢,陳碧源因此認為,台北市房價至少到今年Q4還是有撐。

▼「新加坡房價指數」被視為北市房價的領先指標。(示意圖/pixabay

轉折來了?土地法拍移轉量估上揚

陳碧源也提到,通常法拍屋拍定數量增加,代表一般市場開始不容易去化,債務人或銀行才會被迫必須流到法拍市場。又因為法拍市場的價格除了一些特案外,通常會比市場便宜,有如市場在清庫存。

當法拍市場數量逐漸增加到一定的量時,就會有投資客開始賺價差和賺流動比率時,也就是用低於市場8折甚至更低取貨,再用高於市場8折而低於市價來出貨,形成市場衝擊,而這個衝擊,就會是不動產市場高價的轉折點。舉例來說,民國97至98年間、103至104年間的轉折,用土地移轉數量作為觀察點的話,就會特別明顯。

而從內政部統計月報觀察及推估台灣拍賣移轉土地件數及建物棟數,今年法拍移轉統計土地件數預估將高於去年,建物棟數則可能與去年相當或高於去年。但他強調,土地筆數的觀察指標比建物還準,所以看土地拍賣移轉登記筆數的話,「今年極有可能是台灣市場價格的轉折點」,不過還是有區域差異,必須持續觀察。

▼(圖/陳碧源估價師提供)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