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遭爆預售屋紅單都沒罰!內政部急抓30建案:已有成效

2022/09/15 15:0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遭爆預售屋紅單都沒罰!內政部急抓30建案:已有成效

東森財經昨報導,有立委揭露實登2.0上路迄今,一件紅單違規轉售都沒抓。今內政部發新聞稿表示,昨配合全國19地方政府聯合稽查,發現有30建案違規,呼籲業者應按規定銷售。

預售屋紅單都沒抓 內政部昨天急稽查

近期不少人關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能否順利在立院審議,民團巢運13日更邀請5位跨黨派立委呼籲政府加速修法。其中出席的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爆料,自去年「禁止預售屋紅單轉售」新制上路1年以來,中央、地方主管機關的稽查行動查獲案件都掛零,讓他不禁大喊「怎麼會這樣,真奇怪」。

消息曝光後,內政部今發出新聞稿指出,為維護預售屋市場交易秩序,昨 (14)日聯袂全台19縣市政府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平交易委員會、地區國稅機關辦理聯合稽查。結果發現,稽查的57個預售建案中,有30個涉有違規情事,將籲請地方政府盡速從重處罰。

違規建案逾半數 近9成建案都用紅單

內政部表示,此次稽查有3建案未報備就銷售,將處罰3至15萬元,另有51建案使用紅單,其中有7案違反紅單未約明買賣面積,或是買方逾期未簽約即沒收定金等規定,將按照違規紅單戶數,每戶處罰15至100萬元。

此外,根據去年上路的預售屋新制規定,業者簽訂買賣契約應符合內政部公告的定型化契約記載和不得記載的相關規定,但這次稽查有5建案契約違反規定,譬如交屋保留款低於房地總價5%、未列明停車位高度等,將按違規戶數每戶處罰6至30萬元。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13日爆出「預售屋紅單轉售都沒罰」,內政部昨天大動作聯合19縣市稽查。(圖/內政部提供)

6次稽查違規比例降 內政部澄清已有成效

同時,這次稽查更有1建案對鄰近公有公共設施廣告不實,將移送公平會立案調查;有3代銷建案廣告未註明經紀業者名稱、1個代銷建案的買賣契約未指派經紀人簽章,將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處罰6至30萬元。另還有14個建案銷售中心或樣品屋,未取得合法建築使用文件,將依建築法等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或裁罰。

內政部表示,自從2020年10起已經發動6次預售屋聯合稽查,違規建案比例已經從第一次的86%降至52%,業者使用違規契約的比率也從73.9%降到8.8%,顯示對於導正業者違規已經有成效。

▼內政部表示,6次預售屋聯合稽查,違規比例已經降低,對於導正違規已有成效。(圖/內政部提供)

(封面圖/內政部提供)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