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租屋達人親授 3大篩選中古屋心法…包你買屋不踩雷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2022/04/19 17:1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租屋達人親授 3大篩選中古屋心法…包你買屋不踩雷

新建案屢創天價,有預算考量的民眾紛紛轉投入中古屋市場,但想挑選便宜又優質的好房並不容易,包租實戰達人、房產作家Tody陶迪便提供3大篩選中古屋心法,大幅降低踩地雷機會。

首先是盡量避開「30年以上的房子」。陶迪說明,太老的房子除了結構老舊帶來的維修隱形成本外,還是中古屋市場裡三大佛地魔「凶宅」、「海砂屋」和「輻射屋」的高風險物件,因為海砂屋主要出現在1970~1980年代,輻射屋是1982~1986年間興建,為避免難以驗證

引發爭議,不如直接跳過1990年前蓋的房子。

另一個原因是房子耐震性問題,因為台灣的建築法關於耐震係數的規定是921地震後才制定,新建房子須達到耐震6級,修法完成為2002年,因此陶迪建議最好選擇修法後興建的房子。

第二個建議是「不要買人家裝修好的」。陶迪強調,多數人看屋時都會被每每的裝潢吸引,還覺得省裝潢費又省時,但「你只會花更多錢和更多時間,買來後悔。」除非是看得出來有一段時間的裝潢,可判斷是屋主為讓自己住得舒服而裝潢的,否則為了出售而重新裝修的房子,大多是為了掩蓋瑕疵,為了避免就是不要買。反而是買素顏的「裸屋」,才看得見問題。

▼房產作家Tody陶迪分享選購中古屋的3大心法,提醒民眾審慎挑房。(圖/陶迪提供)

第三個建議則是「低於市價的房子不要碰!」對此陶迪直接提問:「如果不是像職業投資客整天泡在市場第一線,你覺得為什麼便宜的房子會落入你手中呢?」便宜的房子本身一定有相對的高風險性,畢竟一般而言,沒人會賤賣房子。

陶迪指出,有些仲介公司是由討債公司開設,買這類房子將面對黑白兩道通吃的牛鬼蛇神,甚至文攻舞嚇威脅簽下不利的合約。她舉自身經歷,曾買過一間便宜房子,賣家使出各種流氓招數,不斷施加壓力逼簽不利條款,連代書都是同夥的凶神惡煞,還好最後因堅持雙仲介、雙代書才順利過戶交屋。

其實買房沒有鑑賞期,只能盡力避免風險,卻不保證結果如意,只能在有限的選項裡去挑出最適合的、而不是最完美的,沒有100分的房子,只能挑心目中分數最高的。

陶迪提醒民眾,成屋市場最近雖然交易量萎縮,但價格還是抬得高高的,建議慢慢挑選,不要被仲介話術影響,「沒有非買不可的房子」。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往下看更多】
房租狂漲都快租不起 專家揭關鍵:比高房價更可怕
民生社區「翻身」難 成危老沙漠區?專家揭5大原因
煙波飯店進駐台中舊城區 大咖品牌搶插旗…背後原因曝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