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習慣嘴巴呼吸小心 醫示警恐有4危機:容易蛀牙

2022/11/28 13: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習慣嘴巴呼吸小心 醫示警恐有4危機:容易蛀牙

有些過敏兒可能因為時常鼻塞,因此養成了嘴巴呼吸的習慣,不過牙醫師卻提醒,這習慣恐怕引起4種健康問題,建議民眾非鼻塞吸不到空氣外,建議一定要用鼻子呼吸。

▼除非鼻塞不得已,醫生建議不要習慣用嘴巴呼吸。(示意圖與本文無關/Unsplash)

延伸閱讀>>男童鼻塞用嘴呼吸!竟感染呼吸道病毒 小腸險爆破

劉馥萱牙醫師在臉書粉專指出,許多習慣用嘴巴呼吸,不過他示警恐怕會引起4大問題,有可能導致感冒變多,因此建議已經習慣用嘴巴呼吸的人,一定要練習用鼻子呼吸,從小小習慣改善,就可以解決很多生活問題。

用嘴巴呼吸引起4大問題:

容易蛀牙

用嘴巴呼吸會導致口水減少,當口水不足,口腔殺菌能力就會降低,進而引起口腔細菌增加,引起蛀牙。

口臭問題

用嘴巴呼吸會帶走口水,口乾舌燥會讓口腔細菌增生,一些引發口腔異味的細菌也會變多,嘴巴味道當然不好聞。

影響睡眠

用嘴巴呼吸容易引起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影響睡眠品質。

感冒變多

用鼻子呼吸,可以幫助過濾病原體和過敏原。相反的用嘴巴呼吸則是把這些有害物質通通吸進身體。當鼻子防禦病毒的功能無法順利啟動,抵抗力又弱時,就容易增加感冒機會。

▼習慣用嘴巴呼吸可能會導致感冒變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Unsplash)

 

鼻毛能過濾空氣壞物質

外科醫師江坤俊曾在《江P醫件事》指出,鼻子裡面的鼻毛可以用來過濾,倘若我們使用嘴巴不用鼻子呼吸,那麼空氣中的PM2.5、花粉等一堆過敏原和空汙,就會傷害到肺部。

除此之外,江坤俊表示,當我們用口呼吸時,會使得嘴巴很乾沒有唾液,當沒有了唾液就無法幫助人體消化、殺菌,就會容易得到牙周病,不但牙齒可能會掉光,細菌還會導致全身發炎。

▼常用嘴巴呼吸可能會引起牙周病。(示意圖與本文無關/Unsplash)

延伸閱讀>>戴口罩養成壞習慣 醫警告:3種病風險增加

另外,江坤俊也表示,用嘴巴呼吸也會導致臉部出現變化,恐導致臉變得較長、下巴往後縮,以及眼下的蘋果肌會萎縮,整個人的臉部會看起來無神、凹陷且下巴變長。除了外觀會產生變化外,當我們用口呼吸時,舌頭會放在後方沒有用力,睡覺時候舌頭就會自然往後縮,出現呼吸中止症,民眾千萬要留意,改掉嘴巴呼吸的壞習慣。

●本文由劉馥萱醫師授權提供,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戴口罩養成壞習慣 醫警告:3種病風險增加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