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話西遊》男星咳嗽後突昏迷驟逝 醫揭致命關鍵

2022/11/02 17:0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大話西遊》男星咳嗽後突昏迷驟逝 醫揭致命關鍵

中國大陸資深演員陸樹銘演紅《三國演義》中的關羽,又在周星馳主演電影《大話西遊》扮起牛魔王為人熟知,然而昨(1)日陸媒卻證實,他已於上午離世,享壽66歲。隔日,他的大弟子向陸媒表示,陸樹銘當天早上還一切正常,怎料,咳嗽幾聲後就陷入昏迷,送醫搶救仍不幸過世,整個病程僅2個多小時。

延伸閱讀>>《大話西遊》陸樹銘心肌梗塞驟逝 享壽66歲

▼陸樹銘演技超群,在多部知名戲劇中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圖/翻攝自歐陽寶玉1987微博)

▼陸樹銘演技超群,在多部知名戲劇中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圖/翻攝自歐陽寶玉1987微博)

根據《搜狐》報導指出,陸樹銘大弟子郭少杰表示,師傅這幾天一直有些感冒咳嗽,11月1日上午在家時,陸樹銘起床看球賽,突然覺得胸悶,之後就陷入昏迷,家人趕緊將他送醫搶救,不過,最終搶救無效病逝,郭少杰指出「師傅一直有心臟病,懷疑是突發心肌梗塞所致」,家屬預計在3日舉辦追悼會,送他最後一程。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陸樹銘是許多人尊敬的演員。(圖/翻攝自大陸陸樹銘微博)

▼陸樹銘是許多人尊敬的演員。(圖/翻攝自大陸陸樹銘微博)

回顧陸樹銘整個病程狀況,不到兩小時就發生悲劇,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指出,有醫師表示,若病患有心臟病史,出現突發性胸悶、短時間失去意識昏迷的狀況,極有可能是在昏迷初期心臟驟停,倘若心臟驟停就要先做CPR,而非直接送醫,「心臟驟停發生時,每延遲急救1分鐘,成功率下降10%。」

▼陸樹銘11月1日上午突然離世,享壽66歲。(圖/翻攝自大陸陸樹銘微博)

▼陸樹銘11月1日上午突然離世,享壽66歲。(圖/翻攝自大陸陸樹銘微博)

EBC東森健康小教室

為什麼會突發性胸悶?

根據新竹台大分院官網指出,胸悶胸痛的原因非常多。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上腹部疾病,甚至情緒影響都有可能造成。原因從輕微的肋軟骨發炎到嚴重致命的心肌梗塞都有可能。常見致命的胸痛原因包括氣胸、肺栓塞、心肌梗塞、及主動脈剝離。因此當有胸悶胸痛,都應小心面對,輕忽不得。一旦你發現到有新的胸悶胸痛,或之前疾病會造成胸悶胸痛,但頻率、疼痛時間長度與症狀和過去不同,都應該立即就醫,請專業醫師做正確治療判斷以及早治療。

如何施作CPR?

根據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官網指出,通常患者在沒有呼吸心跳約4至6分鐘後,腦細胞就會因沒有氧氣的供應而受到傷害。腦細胞一旦受損,就無法復原。稍有延遲,有可能僅能救回一個植物人。因此盡可能在4分鐘內就施行CPR(在AED到達前CPR不能中斷),可以延後腦部的生物性死亡。

民眾版心肺復甦術 (CPR) 操作步驟

1.確認現場安全

2.叫-評估意識、呼吸

呼喚病患,輕拍病患肩膀叫喊「你怎麼了?」,同時眼睛要快速掃描胸部有無起伏。

3.叫-呼叫求援

打119報案,請求協助及取得AED(公共場所稱PAD)。

4.壓-胸外按壓

胸外按壓口訣:快快壓(每分鐘100至120下)、用力壓(按壓深度5至6公分)、胸回彈、莫中斷(中斷時間不得超過10秒以上)

5.電-使用傻瓜電擊器(AED)

AED使用口訣:

開(打開AED盒子,打開電源)

貼(將AED貼片貼在患者裸露的胸膛)

插(將電極插入電極插孔,有些電極已經插在插孔上,就無需進行此步驟)

電(AED會自動分析心律並語音指示,當AED建議電擊時,須確認無人碰觸患者才可按下電擊鈕)

電擊後須立刻進行胸外按壓,不須移除AED貼片。AED會自動每兩分鐘做一次心律分析,只有在心律分析的那短短幾秒鐘才可以暫停胸外按壓。如此反覆操作胸外按壓及AED監測,直到患者回覆生命徵象或救護人員接手為止。

民眾版CPR不要求給予口對口人工呼吸

(封面圖/翻攝自大陸陸樹銘、達文西品星爺微博)

 

【往下看更多】
《大話西遊》陸樹銘心肌梗塞驟逝 享壽66歲
張開雙臂撐住人群!梨泰院3英雄拼命救人 驚險畫面曝光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