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吞藥配茶可嗎?3大禁忌千萬別做 配葡萄柚恐致命

2022/01/20 11: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吞藥配茶可嗎?3大禁忌千萬別做 配葡萄柚恐致命

現代人為了講求方便快速,偶爾會在吃藥沒水的時候,拿起身旁的咖啡、茶或飲料來配,甚至有可能吃藥搭水果,但你知道這些舉動,可能會離死神更進一步嗎?外科醫師江坤俊近日也分享吃藥3大禁忌,且曝光真實原因。

▼吃藥有3大禁忌千萬別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健康2.0」Youtube頻道分享用藥禁忌,指出有些人會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吃藥,但吃完就馬上躺下去休息,可這樣的行為,會造成食道受到傷害,因為剛吃完躺下去,會讓藥物黏在食道壁上面,有些藥物本身有刺激性,例如雙磷酸鹽的藥物,或一些抗生素是弱酸性,都會對食道有刺激,甚至會穿孔致命。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醫師江坤俊透露,之前臨床上遇到60幾歲婦人,脖子突然紅腫來就診,檢查後發現在綜合腔那邊有15公分的膿泡,且裡面找到一些藥物膠囊,原來是這名婦人因為重感冒,不舒服吃了感冒膠囊後就睡覺,而藥完並沒有順利的滾到胃裡面,久而久之就穿出食道,江坤俊也補充,正確的吃藥方式是配200cc的溫開水,吃完藥一定要坐正。

▼正確吃藥方式是配200cc的溫開水。(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至於很多人吃藥配飲料是否正確?江坤俊也提到,如果配牛奶的話,牛奶的鈣離子可能跟藥物融合,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咖啡跟茶有咖啡因,會造成振奮作用,如果吃了有鎮定作用的藥 ,且配咖啡跟茶,那當然沒有藥效,另外咖啡跟茶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喝完後血液裡面藥的濃度會上升,如果配了大量咖啡跟茶,且上廁所把這些藥排出去,就會影響藥效,並產生副作用。

▼咖啡跟茶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吞藥盡量避免。(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江坤俊還強調,有些人認為氣泡水就是水,會直接拿來配藥,但氣泡水會產生微弱的酸性,影響胃的酸鹼值,可是這機率很小,所以還是不建議拿碳酸影料去配。

除了飲料外,江坤俊表示,上述這些液體都沒有葡萄柚來的可怕,因為肝臟裡面有很多酵素,而這些酵素都會用來代謝一些藥物,最主要是一種叫「CYP3A4酵素」,而葡萄柚有些成分會影響這些藥物的藥效,吃完葡萄柚會造成「CYP3A4酵素」的功能不佳。

▼江坤俊強調吃藥別搭葡萄柚,嚴重恐致命。(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江坤俊坦言,如果吃藥搭葡萄柚,這樣一顆藥效可能變3、4顆,就會有嚴重低血壓恐致命,如果吃了抗凝血劑,本來吃一顆避免血栓生成,但因為吃了葡萄柚,會讓抗血栓的藥沒辦法代謝 ,就變3、4顆的量,可能會變成腦出血,江坤俊呼籲「有在吃慢性病藥的人,千萬不要吃太多類似柑橘類的水果」;按照醫師江坤俊的分享,吞藥3大禁忌分別為「千萬別躺下」、「一定要配溫開水」、「跟葡萄柚一起吃恐致命」。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喜歡喝光火鍋湯?減重醫PO「恐怖3漸層」:我不敢碰
水電師傅狂吃止痛藥沒效 醫師照胃鏡搖頭:整個胃都爛掉
確診辣媽嗨喊「母乳變螢光綠」 專家:這顏色快就醫

 

【今日最熱門】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