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婦人胃痛半年!竟罹癌王4個月病逝 肝臟驚見近30顆腫瘤

2021/11/08 21:13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婦人胃痛半年!竟罹癌王4個月病逝 肝臟驚見近30顆腫瘤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都有胃痛的困擾,但是千萬別輕忽身體的警訊,以免釀成無法挽回的後果。有一名60歲的婦人,患有糖尿病,但血糖都控制得相當穩定,後來卻突然胃痛,且持續長達半年,結果就醫檢查,竟然發現肝臟長了近30顆的小腫瘤,被診斷出罹患癌王,且已經末期,不到4個月就病逝。

▼婦人胃痛半年,就醫檢查發現已經癌末。(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

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在節目《健康2.0》分享曾經遇到的個案,表示該名60歲家庭主婦,身體健康狀況一向良好,一年前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後續也都有按時吃藥。直到半年後,婦人突然開始覺得上腹、約在胃部的位置不舒服,於是前往診所就診,吃了藥後認為症狀有舒緩,但後來又出現疼痛的狀況,她以為只是胃痛,便決定自行到藥局買藥吃。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沒想到,後來右上腹的疼痛感遲遲未好轉,且不適症狀持續了1個月,婦人此時才驚覺不對勁,趕緊前往醫院看診,來到許秉毅的門診。許秉毅指出,替婦人進行初步的身體檢查時,卻讓他當場臉色一沉,驚呼「糟糕、不得了」,因為婦人的肝臟變得滿大的,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婦人的肝臟長了大約2、30顆的小腫瘤,一看就判斷出這是癌細胞轉移過來的,因此決定再對胰臟進行細部檢查。

▼許秉毅分享遇到的個案。(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許秉毅接著提到,為婦人檢查胰臟時,隱隱約約看到團塊,因此再安排電腦斷層,結果證實就是胰臟癌合併肝轉移,且因為癌細胞已經轉移,也無法進行手術。而他也透露,婦人得知後明確告知不想進行化療等後續治療,4個月後就不幸病逝。

至於該如何分辨胃痛、膽結石或胰臟痛,新陳代謝科醫師祝年豐則指出,很多人以為上腹痛或右上腹痛可能是胃吃壞東西,或膽囊結石,但痛的部位或特性其實還是有些微不同之處。祝年豐進一步舉例說明,像是胃潰瘍是空腹會痛;十二指腸潰瘍則是吃飽後會痛,但疼痛的狀況都是上腹位置感覺悶燒、灼熱感,而膽囊結石則偏右邊會有疼痛感,若膽囊結石痛的話,最好就不要再進食。

▼婦人罹患胰臟癌合併肝轉移,4個月後病逝。(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

而針對胰臟的問題,祝年豐則提到,有時會感到背部或胸前隱隱作痛,患者會透過身體前傾抱著肚子來舒緩不適感,因此基本上可透過痛的時間、部位及特性觀察患者是哪個部位出問題,但他也提醒民眾,由於胃、膽囊及胰臟很容易誤診,若出現不適症狀還是要儘快就醫檢查,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間。

▼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晚年飽受胰臟癌所苦。(圖/東森新聞)

其實許多名人皆罹患胰臟癌,包括體育主播傅達仁、資深名嘴劉駿耀、男高音帕華洛帝等人,也讓胰臟癌被封為「癌王」,最主要是因為胰臟癌很難早期發現。至於哪些人是胰臟癌高危險族群,根據《好心肝》報導,目前醫界仍無法確切知道造成胰臟癌的原因,但有些危險因子已經被找出,其中特定遺傳基因突變者發生胰臟癌的機率比平常人高。遺傳基因導致的罹癌風險可高達一般人的30至40倍,若合併抽菸,風險更高達100倍,家族內有2人以上罹患胰臟癌,也算是高危險群。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OL腸道佈滿黑點狂放屁 醫生驚:子宮內膜出問題
她肚臍旁冒「花生米」醫師檢查後驚呆:癌末了
指甲瘀青怎麼辦?醫教4招改善 面積超過一半要小心了

 

【今日最熱門】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