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醫曝盲點:恐有超級傳播者

2020/03/04 16:5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怡靜 字級:
讀稿
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醫曝盲點:恐有超級傳播者

台灣目前共有42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指出,目前社區傳播4項定義已有2項符合,坦言這是社區傳播的警訊,原先健康民眾不需戴口罩的說法也被質疑。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認為,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染階段,「健康的人不戴口罩」早已不適用於現今。家醫科醫師吳承羲也指出,這句話最大的盲點在於,「一般民眾根本無法判定自己是不是『健康』」。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陳時中1日宣布,口罩政策依舊不變。(圖/東森新聞)

萬華男猝死…曾接觸確診者!採檢結果出爐了


隨著國內確診案例增加,有不少醫師認為過去標榜的「健康的人不用隨時戴口罩」已不適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1日宣布,口罩政策依舊不變,不過民眾若是前往人多的地方,或是密閉空間還是建議戴上口罩。


針對陳時中的說法,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承義在臉書粉專指出,1個月前主張「健康的人不用隨時戴口罩」或許還能考慮,不過他認為,這句話最大的盲點在於,民眾無法判定自己是否「健康」,可能對方的健康是能和衛生習慣欠佳,平時即便有咳嗽、發燒也不自覺。


「這種人不戴口罩,或是有戴跟沒戴一樣,那只要一個人出現,可能就是超級傳播者…」若是開口勸對方戴口罩,還有可能被質疑:「啊不是說健康的人不用戴?」


▼指揮中心日前宣導短片的內容備受質疑。(圖/翻攝自YouTube HAKKA RADIO


疫情延燒一個多月,吳承義也直言,已出現社區感染和無症狀感染傳播者,防疫工作只會越來越困難,「如果口罩生產線和配給量上來,下一步真的該教全民口罩戴起來了。」他認為正確的戴、正確的丟棄或消毒相當重要,也苦勸民眾,「買不到或不夠用、至少加個口罩套,或用布的棉的都好,至少擋一下飛沫吧。」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衝超商N天買嘸酒精!店員驚吐超扯內幕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