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糖尿病控糖不佳 2併發症恐奪命

2020/02/13 15:3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糖尿病控糖不佳 2併發症恐奪命

「很多糖尿病患者正值人生下半場剛開賽的壯年時期,卻因過去長年控糖不佳導致糖尿病併發症糾纏,在長期身心折磨之下痛苦離世」,怡仁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張立心醫師談及糖尿病患,滿是感慨。糖尿病為百病之門,控糖不佳而引起的併發症對全身器官都會造成傷害,其中腎臟病變與心血管疾病則是威脅糖友生命的元凶。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張立心醫師表示,糖尿病病友應注意血糖控制,以免因衍生心血管疾病或尿毒症。(圖/張立心醫師提供)



張立心醫師除了主診怡仁綜合醫院外,於聖保祿醫院、敏盛醫院經國總院等亦有兼任門診,在大桃園地區服務至今已有七年,這些年來,張立心醫師面對部分糖尿病病友自認身強體壯,視高血糖於無物,最後卻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使看似體健的身體出現多種慢性併發症,最後多因心血管疾病或尿毒症,痛苦離世,今昔相比,不勝唏噓。張立心醫師也分享了一個懸崖勒馬,回頭是岸的案例。
一名40歲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長期不願面對血糖控制不良的議題,而不願按照醫囑規則服用降血糖藥物,一直以來糖化血色素都在10%上下,直到目睹家中親戚因長年血糖控制不良引發尿毒症,需終身接受透析治療維持生命後,在害怕自己未來敗腎的情形下,終於願意按時接受降糖藥物治療,控制血糖同時保護臟器。張立心醫師說希望別人的前車之鑑,可以鼓勵對控糖較無意願的糖友在仍有選擇之時,盡早面對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患因本身血糖恆定機轉失靈,需要外部介入維持血糖穩定,介入方式包括藥物治療與生活型態調整。張立心醫師說,某些類型降血糖藥物容易造成低血糖及體重增加,這些副作用降低病友配合治療意願造成血糖控制不穩。因此,維持血糖控制穩定同時避免治療副作用,成為現今糖尿病治療首重。
 
 ▼糖尿病藥物選擇上須注重優化血糖控制、減少控糖治療副作用及提供器官保護。(圖/pixabay)


張立心醫師認為,在糖尿病藥物選擇上,須從三方面評估:優化血糖控制、減少控糖治療副作用及提供器官保護。當控糖不佳時,可依照醫師建議及個別病況需要,使用健保給付的複方降血糖藥物。此類藥物同時結合不同機轉的抑制劑,治療時比單一藥物個別使用更有效率,對血糖控制能有更好的效果,同時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較低,此外,複方藥物可提升患者服藥意願避免因未規則服藥造成治療效果打折扣。

除此之外, 張醫師表示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時,除了探究其用藥習慣與選擇,也要深入了解病患低醣飲食及運動等生活型態調整執行狀況,上述調整決定了藥物治療之外另一半的控糖成果。在飲食部分,台灣食物選擇五花八門,患者可透過營養標示查詢判斷所攝取的飲食是否影響血糖控制,若有需要也可向營養師諮詢進一步調整飲食計畫。飲食調整同時搭配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使藥物治療的效果發揮完整達到血糖治療目標。若對疾病控制或藥物使用有疑義可進一步詢問醫師進行討論。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