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懷無腦寶寶硬撐200天 心跳停了…夫妻擁屍痛哭

2019/10/18 11: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懷無腦寶寶硬撐200天 心跳停了…夫妻擁屍痛哭

25至30歲被認為是女性的最佳懷孕年齡,隨著年齡增長,生育力逐漸下降,醫學界定35歲以上首次生產為高齡產婦。台北一名42歲媽媽,在歷經2次流產後,終於順利懷孕,沒想到產檢時卻發現腹中胎兒「大腦沒有發育」,俗稱「無腦症」,被告知寶寶可能會胎死腹中,仍堅持要生下孩子。就在懷孕7個月時,寶寶沒了心跳,媽媽忍痛引產,夫妻倆在產房抱著無緣的孩子崩潰大哭,場面令人鼻酸。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ETtoday》報導,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分享近期遇到的案例,有對結婚數年的夫妻,媽媽已經懷孕20週,但來產檢卻一臉愁苦,沒有絲毫懷孕喜悅,且拿不出「媽媽手冊」,超音波一照發現寶寶狀況異常。李偉浩進一步詢問後,才發現媽媽在懷孕初期,至其他醫院產檢時,腹中胎兒就被發現「大腦沒有發育」,罹患了「無腦症」,當時醫師建議人工引產,但夫妻倆努力多年,42歲媽媽甚至還歷經2次流產,好不容易才盼到寶寶,因此拒絕引產。

 

▼媽媽懷孕7個月時,寶寶便失去心跳。(圖/翻攝自Pixabay)

 

夫妻倆相當捨不得這個期盼已久的孩子,表達希望能夠繼續妊娠,令人傻眼的是,先前產檢的醫師居然當場取走她的媽媽手冊,只丟下一句「不需要再產檢了!等到決定引產再回來。」讓夫妻倆聽完十分痛心。

 

「就算出來不一定能活,我也要照顧。」媽媽後來至李偉浩的門診進行產檢,在經過李偉浩說明後,仍堅定地表示要生下寶寶。但不幸的是,媽媽在懷孕7個月時,寶寶併發多重異常,最後在腹中失去心跳,只能忍痛引產,將死胎分娩出來。夫妻倆在產房裡把無緣的寶寶抱在懷中,崩潰大哭,場面令李偉浩也不禁動容。

 

▼夫妻倆堅持生下寶寶。(圖/翻攝自Pixabay)

 

李偉浩指出,絕大部份的無腦畸形都能早期診斷,而無腦症屬先天性神經管缺損的一種,可能與早期發育時缺乏「葉酸」相關,但也可能與染色體、基因異常或某些病原體、化學物質暴露有關。他也建議準媽媽在懷孕早期每日可攝取400微克的葉酸。

 

美國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NINDS)曾表示,無腦畸形症的嬰兒出生時,通常就已經是聾盲狀態,對於周遭環境無法感知,而且沒有痛覺。儘管有些無頭畸形個案在出生時擁有腦幹,但在缺乏大腦正常運作之下,患者也將永久失去能夠感知周遭環境的能力。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寶寶腿還在踢…冷血醫懶改死亡證明 扔冰櫃凍死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