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婚不生真相「2低4高」嚇壞七年級

2016/04/06 13:40 字級:
不婚不生真相「2低4高」嚇壞七年級
現在年輕人越來越不敢結婚生小孩,少子化情況嚴重,最近有立委提議修法延長婦女產假,經過各方調查,分析出「2低4高」是讓七年級生不生又不婚的原因。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4年底為止,30到40歲人口中,有將近五成的人未婚,而25歲到29歲未婚比例更高達八成,除此之外,生育率也持續低迷,有學者預測,再這樣下去,恐怕出現老人養老人和獨居者爆增的現象。

然而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年輕人不敢生,也不敢婚,根據調查,問題就出在「2低4高」,所謂的2低就是「薪水低」和「生育福利低」,而4高則是「工時高」、「教育費用高」、「房價高」以及「隱形成本高」。

●薪水低
這年頭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但是養一個家庭不容易,就算雙薪,生活也相當不容易,特別是在物價高的台北,常常入不敷出,誰敢結婚。

●生育福利低
除了勞基法規定的8週產假低於國際標準的14週外,新手爸媽想請育嬰假也常受到刁難,職業婦女更是辛苦,有位在銀行上班的王小姐就分享經驗表示,不論是生第一胎還是第二胎,只要請產假去生小孩,那年的考績就會很差,嚴重影響到年終,畢竟在台北生活不易,家裡的開銷根本就是靠年終過活,很多人問為何不投訴?她只淡淡的回應「因為我還要工作養家」,這實在顯示了職業婦女的無奈!此外以台北市為例,生育補助一個5歲以下的小孩,每個月補助2500元,但其實對很多家庭來說,根本不夠。

●工時高
台灣平均工時是全球第三高,過勞情況嚴重,雖然勞基法對於上班時數及加班時數有明確規定,但又有幾家公司照著規範走,而且總是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年頭已經沒有「打卡制」,都是「責任制」當道,就算政府再怎麼規範,雇主也總有辦法躲避,最後苦得還是勞工。

●教育費用高
住台北的王小姐有兩個小孩,分別為9個月和3歲,兩個小孩交給保母帶,周一到周五,每天12小時,一個月共42000元,等於是一個月的薪水都給保母還不夠要倒貼,她說其實之前有找過比較便宜的保母,但是帶小孩的品質就有差,之前小孩接回家常常這裡撞到,那裡抓破,感覺很不上心,孩子是手心肉,只好多花點錢比較有保障。而且小孩長大後上幼稚園的費用,加上才藝班,金錢壓力只會更大。

●房價高
什麼都漲的時代,房價更是不用說,漲翻天,無殼蝸牛到處都是,如果要結婚,許多人總是希望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但是存錢速度總是跟不上房價,大家只好把成家計畫一再的往後延了。

●隱形成本高
除了上述的費用外,平常食衣住行等基本開銷也到處是錢,而懷孕時期的補品,生完小孩的月子開銷,彌月禮、抓周、小朋友的玩具...等等,根本就是為自己挖了一個沒有底的錢坑,只能不斷的砸錢進去,卻又無法停止。

所以,總結以上現代人不婚不生的原因,都是因為「錢」啊!

 

【往下看更多】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