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商二代落地生根 參加聯考力拚名校

2019/06/24 11:3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宜蓓 字級:
讀稿

兩岸開放交流30多年了,當年隻身到大陸打拼的台商,不少人落地深根,有了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台商子弟。很多人都想留在大陸唸書、發展,而大陸方面也有特別的安排,讓他們參加專門開放給港澳台僑的聯考。而他們為了自己的前途,有時會選擇就讀專門的培訓學校,專心考試。

 

▼港澳台僑的聯考,應考生排隊入場。(圖/東森新聞)

 

高三考生:「(各位同學)加油!燕園加油!燕園加油!」

 

上海楊浦區這群高三學生精神抖擻,即將跨越他們人生中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關卡。考生郭宜玲:「會緊張嗎?不會,有一點點。」考生孫登崴:「一定是會有點緊張,但還是要放平心態。」

 

他們參加的是專門為台港澳生設立的聯招,錄取率六到七成,雖然不算低,但要擠進名校窄門,卻是難如登天。記者林君舫:「港澳台僑聯考即將登場,現場不少家長,從各地趕來陪孩子應考,就是希望透過這個考試未來更有優勢,可以進入到大陸的大學唸書。」

 

雖然如此,但這種聯招終究比較輕鬆一點,因為大陸高考動輒九百多萬考生登場,港澳台僑聯考只有4700多人。

 

▼考前四天衝刺。(圖/東森新聞)

 

好,同學們上課。離聯考剩四天,時間往回推這是四天前的江蘇培訓學校,郭怡伶跟同學正在做最後衝刺。考生郭宜玲:「同學們真的都很認真,我旁邊都是一些很勤奮的同學,然後又很聰明。」

 

郭宜伶小小的座位上擺滿課本講義,每天得看書將近16小時,而跟她一樣爸爸是台商的孫登崴,在這樣的氣氛裡也是不敢怠慢。考生孫登崴:「我也看過覺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還不夠拼,他們除了拼,而且還會合理運用自己的時間,就是很高效率學習,這就是我們的差距。(你們現在是要考試了?)對差不多這時候考試。

 

▼港澳台僑聯考生壓力還是很大。(圖/東森新聞)

 

跨過聯考的這道關卡,亮麗人生即將在面前開展,留在大陸前景更廣闊,足夠讓他的夢想在廣大的空間裡盡情奔馳。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