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馬英九:兩岸應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中央社 2019/01/07 09:0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馬英九:兩岸應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呼籲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上發表千字長文表示,兩岸應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不要隨意加料,台灣不要否定「九二共識」,大陸也不要無謂攻擊「一中各表」。

蔡總統日前以「不接受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蔡總統昨天與外媒茶敘進一步指出,北京把「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國兩制」,這個名詞已無模糊空間,她並呼籲國內各政黨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馬英九說,兩年多來,總統的兩岸論述為何,因為拒絕「九二共識」而造成今天的困局,還要求別人也不能談,這是何種心態,蔡總統拒絕「九二共識」無法解決兩岸問題,美國、日本也都幫不上忙。

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本來就是在「國家統一前」,海峽兩岸對「一中原則」的看法,與「國家統一後」採行何種制度,沒有因果關係。就算中共日前的說法造成混淆,蔡總統也不應該跟著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一併否定。

馬英九強調,我們支持「九二共識」但並不接受「一國兩制」,過去成功的經驗證明,「九二共識」確實可以為兩岸帶來各種和平紅利,不但國內民意支持,國際社會更認為對維護區域和平有幫助。

馬英九表示,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就不會有1993年「辜汪會談」,更不會開啟2008年後長達8年的兩岸和平繁榮與「馬習會」。

蔡總統日前在新年談話時指出,豬瘟疫情兩岸無法合作,馬英九反駁,他擔任總統任內發生數次禽流感,兩岸合作密切,為何現在做不到。馬英九說,蔡總統拒絕「九二共識」,又說「我們不反對兩岸互動,我們也願意坐下來談」,但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怎麼能期待大陸當局跟蔡總統互動。

馬英九強調,如今兩岸情勢益加險峻,雙方應誠心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不要隨意加料;台灣不要否定「九二共識」,大陸也不要無謂攻擊「一中各表」。

(封面圖/中央社)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