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有意影響2020選戰論調? 習近平拋一國兩制

2019/01/04 08:24 字級:
讀稿

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學者分析,北京當局認為,在2020總統大選前這種關鍵時刻,應該表明底線,企圖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選舉,因為習近平在兩岸關係上,對民進黨政府已經沒有期望,所以要用自己的方式推動進展。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韓國瑜在他跟陳其邁辯論的時候,以及選前之夜都大聲說,他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熱愛中華民國,這個訊息現在逐漸在許多地方蔓延,那也許也是他,習近平提出這番話的原因之一。」

 

 

▼(圖/東森新聞)

 

 

習近平對台談話 :「去年底地方選舉,一向主張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取得大勝,這能代表民意在兩岸立場上做出選擇嗎,習近平最新的對台談話,或許算試水溫。」

 

淡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兩岸議題或者九二共識議題,應該不是成為這一次,現在對九二共識應該這樣來看,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跟台灣民眾,這四個在認知九二共識問題上,未必全然相同,很多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認知,也存在自己的看法。

 

 

▼(圖/東森新聞)

 


九二共識有各種詮釋,但習近平加重力道,意圖限縮解讀空間,看似要與民進黨政府直球對決,實際上,海峽兩岸的執政當局發言,主要作用還是各自對內部表態,向國際發聲,雙方沒有正眼相對。

 


淡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對台灣現在的民進黨當局,北京方面當然沒什麼期望,所以北京也認為說,台灣的政黨輪替已經慢慢形成是一個常態,所以有必要在關鍵性的時刻,用自己的方法來推動兩岸關係的進展,希望不管是直接地、間接地,也能夠對台灣的選舉能夠有所影響,就算不能有所影響,北京也認為說,他已經很清清楚楚告訴他的基本的原則、立場、底線。」

 

▼(圖/東森新聞)

 

 

習五條勢必餘波盪漾,過去總統大選中一定會出現的統獨議題交鋒,下一回合形式更顯複雜,如何紓解選民,因為「一國兩制」而繃緊的神經,很可能就是2020勝負關鍵。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