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真相! 為什麼台灣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2017/09/28 22:00 字級:
真相! 為什麼台灣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十年前有人問我:
「是否擔心行銷廣告業競爭激烈我會難以生存?或是台灣的經濟如果越來越差怎麼辦? 要不要出國比較好?」
 
每天都有人抱怨自己看不到未來,
卻鮮少有人願意捫心自問「看不到未來背後究竟是什麼動機?」
說白了,人失去未來感肇因於「手段還不夠多」造成的「選擇匱乏症候群」
 
人,永遠無法看透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恐懼感亦因此而生。
一個選擇是「沒選擇」,兩個選擇是「進退兩難」三個以上才是「選擇的開始」
 
 一旦對現狀有任何的不了解之處,就無選擇相應的策略,當然就無法評估未來更多可能性了!在心理學上這個現象我們稱之為「資源匱乏症候群」,這個症狀對現代人的影響,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更大!
 
名演員基努李維幾年前捐出自己全部家產投入慈善,別人問他不擔心財物問題嗎?
 
他一派輕鬆的回答:「我再賺錢就好啊!」
 
這現象在我們生活中每天都可以看到,手頭寬裕的人,容易用更輕鬆的態度看待當下碰到的問題,也因此能冷靜思考下一步策略,並能夠預見更多選擇背後的可能性;
 
反之每天被錢壓爆的人,心理學研究發現任何人在焦慮狀態時,認知能力會極度薄弱、致使他們無法看到選擇背後衍伸出的更大問題,造成我們常說的「一失足成千古恨」,做了錯誤選擇導致生活每況愈下、落入更大的坑、甚至被宗教或詐騙集團吸走了。
 
其實,一個人的「工作發展」也適用這樣的道理!
 
當你具備無可取代、市場需求龐大的某種關鍵實力或知識時,你會有自信、明白自己的價值,用游刃有餘的態度輕鬆的看待職場上的選擇,也正因如此,習慣投入更多在經營人脈、自我成長的道路上,其身價更有機會水漲船高;
 
反之,當你發覺自己的能力低落、隨時可以被取代的時候,亦會陷入資源匱乏症候群的症狀,開始殺雞取卵、甚至去從事各種沒有未來性的詭異選擇,也很難投入知識的提升,同時亦會傾向說出「工作那麼辛苦,不花錢享樂還能幹嘛?」以及「有錢人全都在講幹話!要是我有錢也不會這樣啊!」這樣的論述,從此陷入困境、失去競爭力一點都不奇怪。
 
因此,我們知道真正的問題在於:「如何充實個人選擇?」
 
個人認為,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藉由有效率的學習,提升自身的「多元知識」、「實戰經驗」與「手段方法」,三者統稱「格局」。社會上諸多擁有格局的人之所以不太會陷入看不到未來的困境,最大的優勢在於它們往往習慣融會貫通、未雨綢繆,任何人對現實生活的掌握度提高(白話來說,也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使用什麼手段就能達成什麼目的),自然更能看到更遠、能運籌帷幄。
 
十年前,我的答案,至今整整十年都沒改變過。
 
我知道「人性的本事」千百前來都有市場需求,所以我根本不怕沒工作會餓死,也因為如此,縱使碰到目前出不起太多錢的客戶,我照樣可能基於個人興趣幫助他打市場,畢竟,隨時都可以賺錢的時候,當然就有更多機會去選擇「自己喜歡的部分」不是嗎?我深信就是這樣的思維帶給我更多的選擇,才有機會製造行銷上膾炙人口的傳奇;當我有了這麼多傳奇加持,想當然生意也會更好、價值更高。
 
總結來說就是一句話:
「如果你想讓你感覺自己看到未來,現在立刻時間花在增長知識、學習更多人性的手段是最有效率的策略吧!」

圖文/你要當好人還是廢物? 全台資痞客邦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