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社群網路時代 他說年輕人的唯一出路就靠「這個」

2017/05/27 21:00 字級:
社群網路時代 他說年輕人的唯一出路就靠「這個」
在社群網路的世代中,年輕人能接受的溝通方式逐漸變成:
 
『用催眠來代替演說,用暗示來代替雄辯,用社群來代替公理正義』
 
強者不再需要用邏輯說服民眾,而只要用戲劇的方式去激發人們產生情緒、並採取特定行動……當然這都是安排好的。
 
這模式發展至今,已經不再是交流的工具或者辯論形式,而是成了這樣一種技巧,它可以使個人受到暗示力量的影響,進而對他們施以大規模的催眠。
 
也就是說,不管有沒有道理,集體洗腦可以去製造這樣一個場景:
 
只要你叫來一大批人,這一大批人會有一大半被催眠。在催眠狀態下, 你不需要告訴他們合理性的邏輯,而是該聲嘶力竭地去灌輸「跟著我幹你們一定會賺錢」、「這樣做一定對國家未來很好」、「信我得永生」等等情緒化的故事,然後,讓這一大批人糊塗地深信不疑。
 
集體洗腦之所以有效,其實在場的人並沒有真的像被催眠一樣陷入深度無意識狀態、更沒有睡著,而是透過表演的方式勾起特定情緒、並植入所需要的信念就可以了,讓他們深信只要自己這樣去做就會一樣賺錢、一樣能讓國家變好、讓自己的未來得到救贖。
 
「你聽過XX嗎?」就這樣成為流行用語。
 
其實操作意識洗腦的核心技術不困難,這時為什麼老鼠會永遠橫行全球的主因。就算某一家老鼠會不流行了,被洗腦者的信念,仍會無限留存下去。幾乎所有的心靈激勵、老鼠會、邪教組織都是採取同類型萬變不離其宗的手段。
 
先找一個合適的場地,選擇潛意識音樂, 製造激憤氣氛,讓一個個人上臺分享失敗到成功故事,臨時演員外加名車超跑、豪宅名錶、光鮮亮麗的收入單加上撒錢。


 
要知道,在催眠的世界裡絕對沒有人可以強迫你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情,換言之,之所以會相信這種假象,某種意義而言不是騙子洗腦你,說穿了,騙子只是「幫忙起啟動你內心最真實的慾望」,剛好兩邊目標一致,你絕對是自願跨進去的。結果,成千上萬人都受到暗示,當真以為自己只要交了錢就可以和頂尖成功者一樣成功、一樣有錢、一樣身體健康、或得到人生精神上的救贖。
 
多數心靈大師也都是運用這個技巧,成為檯面上的大師。
 
有的成功學派,如果單看他的書你會無感、或是找到一堆矛盾,因為看書的時候基本上是理性的,但一到他的講座現場跟他吼叫之後,你就莫名產生幻覺,相信了他的方法是得到快樂的真理。


 
此外,比起鼓勵大家積極向上,我真心認為,另外一種更恐怖的成功學我們稱為「心靈雞湯褒」或乾脆直接就稱為宗教式洗腦更快。這類思維往往不講道理、通篇都在告訴你「其實你已經很棒了!全都是別人的問題啦!」
 
被討厭也是別人害的、心情差都是因為別人沒同理心、低薪是政府和財團的無良、高房價問題都是投資客、感情不順是月老的安排、交不到女友是因為女生公主病,外加一切苦厄都是萬能的神為了更好的生活幫你量身訂做的「學習之路」
 
現在,你可能會想反駁:「我沒那麼笨好嗎?我精得跟猴子一樣!」
 
確實,你自己看書、或看著我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你完全是一個人看,此刻的你也許是最有理性思考能力的。
 
但若實際到群體中,你是和很多人在一起,腦袋鏡像神經元互相模仿及同步之後,很容易因為從眾的天性失去現在你所自豪的基本判斷力!甚至是當你的生活暫時進入稀缺狀態的時候,例如欠錢、或是受到打擊這種非常時期,也會導致判斷力降低,別人說什麼你都信。這就是為什麼過去二十年來,在很詐騙案中,受騙的都是那些平常看來也不笨、甚至社會地位高的職業,絕對不是因為他們智商低,而是「那個當下」陷入了人性的陷阱。
 
題外話,其實我剛創業的那幾年,也曾陷入這樣的狀態,以至於去相信完全不該信任的人、或是從事理性上根本沒有成功機會的任務,也因此消耗大筆的時間、心力、甚至被騙錢!身旁朋友中這樣的案例也層出不窮,讓我們重新意識到,原來受騙上當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最重要的問題來了:『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洗腦這件事?』
 
就我如前一篇所說,現在已經正式進入虛幻認知的時代,資本M型化跟媒體極端的趨勢,也註定將來中產階級陷落,未來的競爭市場只會剩下三種人:
 
第一個就是瘋狂印鈔票的資本家。
 
其二就是被掐著脖子不得不拼命賺錢又花光的苦命消費者。
 
最後第三種則是「造夢者」,也就是古今中外千年來宮廷中都會存在的「思想戰略家」,差別在於以前這些造夢者追隨的是帝王政權,而今流動到資本世界,不僅為權力上位者提供服務,更協助進資本家們掌握「說話的權力」
 
嚴格說來,近十年來全球資本最集中的新創獨角獸,也大多都是「造夢者」的傑作,就算短短幾年的時間公司產品難產、倒閉崩盤,也幾乎都是廣大的散戶、或參與群眾募資者的「貢獻」,加劇了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的現象。
 
換句話說,如果你要在未來立足、成為市場的新星,你只有兩個方法,第一是變成資本家、第二就是成為造夢者。很不幸的是,資本家的促成跟血緣、婚姻、家族更有關係,再不然就是中美國超級樂透的運氣,這理想完全不是靠個人努力就可以達成的。
 
剩下的唯一選擇,就只有自己成為造夢者,才有機會得到資本家的青睞、從資本市場分一杯羹,就算這樣的羹只有一小碗,卻也是這個時代身為年輕人的我們,唯一的出路了。
 
因此我們可以說,在這個最特別的時代裏面,學習人性,就是最有價值的競爭力!
 
圖文/你要當好人還是廢物? 全台資 痞客邦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