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每包菸漲20元還不夠!財政部:未來仍有漲價空間

2017/05/23 09:00 字級:
每包菸漲20元還不夠!財政部:未來仍有漲價空間
▲(圖/pixabay)

為了配合長照計劃,菸稅將在6月12日調漲,由現行規定的10元提高至30元,也就是每包菸將漲價20元。可是,有民眾就質疑說未來長照若改為保險制,是否就可以把調升的菸稅降回?但是財政部表示,台灣目前的菸稅占菸品售價60%,對於WHO提出的70%還有一段差距,所以不僅沒有調降可能,反而還有漲價空間。

根據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投書媒體指出,這次之所以會調整菸稅,目的就為了要挹注長照,可是菸稅本身屬於國稅,應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分配,這次卻藉由「指定用途」特別公課,恐怕有違憲疑慮。另外,若未來長照轉為保險制,是否會把調整的菸稅恢復成原先的額度?

針對違憲問題,財政部表示,從鄰近國家的情況來看,日本、韓國、越南、泰國等國,他們都把菸稅用於菸害防制、衛生保健、健康促進、醫療援助與衛生措施改善計劃、償還國營事業債務或地方教育之類似規定,所以這次將調升遺產及贈與稅、菸稅做為長照財源,並沒有違憲的問題。

至於陳麒安的另一個問題,財政部指出台灣菸品稅捐價格在國際間仍算低,儘管此次修法讓稅捐占菸品售價的60%,卻和WHO提出的占價70%還有一段差距,因此未來台灣菸稅不但沒有調降空間,反而還會持續上漲。另外,長照制度改為保險制一事,屬衛福部權責。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漲價 菸稅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