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千萬身價!世界瀕危「鬼蝠魟」台灣漁民一次宰兩隻

2017/01/03 20:00 字級:
3千萬身價!世界瀕危「鬼蝠魟」台灣漁民一次宰兩隻
圖/網友臉書

鬼蝠魟(reef manta)是世界最大的魚類之一,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牠們可存活至多50年,魚體扁平、體盤寬,翼展可達九公尺,體重可達三公噸,性情溫和,肉食性。不過有台灣漁民元旦時捕獲了2隻,竟直接將牠們送到高雄前鎮漁港宰殺、販賣,引發保育人士抨擊。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網友在臉書上打卡,標註拍攝地點為高雄前鎮漁港,PO網的照片中,可見2隻鬼蝠魟血淋淋地躺在魚市場的地板上,還有民眾開心與鬼蝠魟合影,相關照片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雖然目前原始貼文已被刪除,不過仍有許多網友備份相關照片,並截圖向媒體投訴。

漁業署表示,雖然鬼蝠魟在台灣不算保育類,但漁民捕獲鬼蝠魟,依法必須在返港一天內主動通報,並留置整尾魚體24小時,供指定學術單位進行科學採樣,才可將魚體拍賣及利用,如果經農委會認定有必要提供學術單位進行科學研究或教學展示者,學術單位得優先購買。漁業署指出,若查獲漁民未依法通報,可依《漁業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2隻鬼蝠魟被宰殺。圖/網友臉書


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指出,鬼蝠魟的觀光效益極高,有研究報告指出:「一隻鬼蝠魟一生,能創造高達新台幣3300萬元的潛水觀光營收。」不過漁民若只是將鬼蝠魟拿到漁市販賣,頂多就是幾千元買斷,相當可惜。何宣慶認為,漁民的觀念是有可能被改變的,過去殺海豚、賣海豚肉,但後來發現可以賞鯨、賞豚後,漁民也會知道「把生物殺掉不是唯一選擇」。

▼2隻鬼蝠魟被宰殺。圖/網友臉書


▼有民眾開心地與鬼蝠魟合影。圖/網友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