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升息收熱錢 投資人如何面對台股殺、台幣貶?

2016/12/15 10:00 字級:
美升息收熱錢  投資人如何面對台股殺、台幣貶?
圖/Pixabay

作者/外匯達人李其展(大佛)
 
間隔了一年,美國總算再度踏出升息的腳步,將利率自原先的0.25~0.5%升至0.5~0.75%,確立持續收緊資金的趨勢不變,推動了美元指數來到102.62,再創2003年以來新高,熱錢回美也將會直接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股匯市前景如何呢?
 
‧外資資金恐撤回美國?
從收資金的角度來看,自然對於很需要外資的台灣市場有負面的影響,尤其是在外資從10月開始就從淨匯入轉為淨匯出的現象,特別值得我們的觀察留意。從金管會公布的數據中可以發現10月與11月外資撤出了約52億美元,這個現象很可能就是為了美國升息而預做準備,表現在匯市上則是出現了台幣小幅貶值,但由於美股持續衝高帶動台股還是在相對高點震盪。
 
‧強勢美元 台幣加速貶?
因此在美國升息且提高了明年可能的升息次數到三次的情況下,強勢美元與資金外流的趨勢可能一時還不會改變,但隨著台灣經濟持續穩定以及年底通膨攀升,台幣最有可能的走勢就是維持小幅度貶值的趨勢,等到春節後通膨壓力稍微解除才比較有加快貶值的表現。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基準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介於0.5%~0.75%間。圖/AP

 
‧台股回檔壓力恐提高?
而在股市方面則需要看一下美股的臉色,畢竟這一段時間來幾乎都是美股負責帶動全球股市走多,但幾乎只有美股能夠持續創下新高,其他市場都是高檔震盪為主,若是資金明顯外逃的新興市場則是股匯雙殺,因此股市方面在美國三大指數都小幅回檔的情況下,短線也比較會有回檔壓力,年底前若美股持續上攻,便解除了一半警報,但如果還是出現了較明顯修正,則台股回檔壓力也會快速提高,甚至可能也會引發資金加速流出的現象。
 
因此從外幣投資的角度來看,現在趁著台幣還算強勢時,分批慢慢買進美元會是不錯的策略,股市方面就慎防收資金帶來的多殺多現象,同時留意下週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對於經濟與通膨前景的看法即可。

▼Who will be impacted by the interest rate hike?/Fox Business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