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60歲、年資滿15年 勞退新制也可一次領了

2016/11/02 17:00 字級:
【影片】60歲、年資滿15年 勞退新制也可一次領了
圖/Pixabay

過去《勞退條例》規定,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只能領取月退休金;年資未達15年者,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為了讓勞工能夠更靈活規劃退休生活,立法院昨(1日)三讀通過修正案,未來年滿60歲、工作滿15年的勞工,除了現行規定請領月退休金外,也可以一次請領退休金。

以30歲投入職場,月薪3萬6千元,雇主每月提撥6%勞工退休金的勞工而言,工作至65歲退休時,一次領取退休金可拿到188萬元;若按月領,每月可領1萬414元。提案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由於目前勞退新制由勞動部代操,但民眾對績效多有質疑,極少有人自願額外提撥6%勞退金,因此為何不讓民眾自行決定是否自行投資理財。

勞退新制自2005年開始實施,預計於2020年才會出現新制年資滿15年的勞工,但新舊制併計勞工,只要到達條件就可選擇退休金一次領。針對《勞退條例》修正案,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解釋,滿60歲的勞工若要申請退休,能在月領或一次領之間擇一,但領取方式一經勞保局核付,就不能更改,預計未來全國將有超過627萬以上勞退新制勞工可自行選擇運用。

立法院昨也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第14條條文修正案,原條文規定僱主或其他勞工患有「惡性傳染病」,勞工可以不經預告終止契約;但「惡性傳染病」無明確定義,因此修正為「法定傳染病」,且需「對共同工作之勞工有傳染之虞,且重大危害其健康者」,勞工才可不經預告終止契約。昨也三讀通過《工會法》修正案,明訂工會會員停權或除名,於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議決前,應給予陳述機會。

【影片】​勞退金可選擇月領或一次領 靈活規劃退休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