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行政立法拍板確定 菸稅調漲20元挹注長照

2016/10/03 21:00 字級:
行政立法拍板確定 菸稅調漲20元挹注長照
蔡英文政府為籌措長照財源,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3日表示,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晚間討論得出結論, 1包香菸(每20支)將調漲「菸稅」20元來到31.8元,菸捐維持目前每包20元不調漲,預估會增加菸稅225億元,但預期香菸銷售下滑,菸捐減少67億元,總計可增加158億元經費挹注長照。

行政院日前通過衛福部提出的「長照十年2.0計畫」,為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行政院將修法把遺贈稅由現行10%提高為20%,同時也將修正菸酒稅法、菸害防制法,研擬調漲菸稅與菸捐。有記者問到,為何只漲「稅」,不漲「捐」?對此徐國勇表示,政府希望長照的財源能從「稅」的角度思考,替長照尋找穩定財源。

國健署長王英偉日前就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減少吸菸與戒菸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調高菸價,目前我國菸價太便宜,且菸捐稅僅47%,遠低於WHO建議的70%,勢必需要調高菸價。王英偉還說,國高中生過去一年間使用電子菸的比率就增加了一倍,應該要全面修法,將電子菸納入管理,越嚴苛越好,最好將電子菸視為一般菸品。至於電子菸是否也要納入健康捐?王英偉表示,目前還沒定論。

不過健康捐的運用成效如何?根據審計部資料,部分獲配健康捐執行率長期都在8成以下,統計至今已累積106億未獲妥善運用。根據菸品健康捐分配及運作辦法規定,每年收得健康捐50%需供全民健保之安全準備,其餘提供菸農及產業輔導、罕見疾病醫療,以及補助醫療資源貧乏地區計畫,不過其中菸農及產業輔導項目款項累積近8億元「待運用」,自101年以來執行率不到1%。

此外,菸捐補助的資訊揭露也參差不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日前就表示,上調菸品價格與稅收是國際趨勢,但是國健署在菸捐運用上應針對補助項目浮濫、內容不清楚再進行檢討,資料顯示有大量補助金額僅以「補助民眾」概稱,甚至用作補貼健保財政缺口,運作上既不透明也無法有效監督。徐永明認為,菸品稅捐應朝捐稅合一方向考量,達到透明監督之效。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檢追陳重文涉貪 意外揪出「台通光電」涉內線交易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