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聯電將重返榮耀?陸行之揭「9長期目標」:該還自己清白了

東森財經 2022/04/28 15:14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聯電將重返榮耀?陸行之揭「9長期目標」:該還自己清白了

國內第二大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法說會釋出大利多,Q1獲利創歷史新高,Q2毛利率更上看45%,市場看好未來營收將季增7到9%,今日股價一飛沖天。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聯電團隊已脫胎換骨,對於能否在產業下個週期達成長期目標,投資人可拭目以待。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聯電今年1月法說,遭市場認定展望不佳,不斷遭法人大量賣超,股價下探4字頭。不過,昨(27)日的法說財報驚艷市場,不僅Q1獲利創新高,Q2毛利率更逼近45%,預估營收季增約7~9%。今日股價慶祝行情大漲,讓「二哥」順利扳回一城。

而分析師陸行之觀察國內半導體情況指出,雖然半導體風向球德儀,因上海疫情封控爆雷,但聯電、聯發科、意法半導體展望都高於預期,「尤其聯電營收年增、毛利率改善預期,都跟老大(台積電)不相上下。」

市場擔心,明年產業恐重演下行週期,但陸行之認為,時空背景大不同,「自從聯電團隊改變,石總(總經理王石)重策略,簡總(總經理簡山傑)專製造,公司脫胎換骨,專精特殊工藝成熟製程,找到最適的資本支出、折舊費用、產能擴充,以及晶圓代工價格,大幅提升公司價值。」

陸行之表示,下個半導體下行週期對聯電團隊是個考驗,「我幫聯電訂了9個長期目標(包括上行/下行週期),對於聯電是否能還給自己一個清白拭目以待」:

1.產能利用率是否能維持在90-100% (vs. 過去的80-95%)

2.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是否能維持在15-30% (vs. 過去的0-20%)

3.毛利率是否能維持在 30-45% (vs. 過去的15-30%)

4.營業利潤率是否能維持在 20-35% (vs. 過去的5-20%)

5.折舊費用佔營業成本是否能控制在30-35% (vs. 過去的40%上下)

6.長約比例是否能保持在30%以上 (vs. 過去的10%以下)

7.一供客戶比例是否比過去高超過20%以上

8.確實了解客戶庫存動態變化?

9.長期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符合市場平均

▼陸行之給出聯電的長期目標。(圖/翻攝自陸行之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陸男買4600台手機「當網軍」賺1300萬 落網只罰20萬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