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公務員存錢5年「想辭職開飲料店」!網勸三思:保證後悔

東森財經 2022/04/22 21:58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公務員存錢5年「想辭職開飲料店」!網勸三思:保證後悔

不少人都認為,擔任公職穩定有保障,是不錯的職業,然而,卻有些真正考上公務員的人,認為朝九晚五的生活有些單調,想自行創業圓夢。近來,就有一名自稱當公務員約5年多的網友發文,表示自己這幾年來已存了一筆錢,考慮開一間飲料店圓夢。但網友們卻一致不看好,認為創業沒那麼簡單,還有人公布成功創業的數據資料,呼籲原PO三思。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該網友是在論壇PTT發文,自述已擔任公職5年多,也存了一筆錢,原本想拿來買房,但近期房價暴漲決定暫緩買房。後來又想到自己從小就喜歡喝飲料,也曾夢想開飲料店,因此考慮把這筆錢當作創業基金,辭職開飲料店。不過,原PO也承認,開飲料店的細節自己還需要多加了解,也知道開發飲品不容易,光找茶葉、調配方、設計產品就會花掉不少錢,後續還有找店面、設備、人事、廣告等種種開銷,為此,她發文詢問其他網友們:「大家會為了追夢,放棄穩定的公職去開飲料店嗎?」

▼一名擔任公職5年的網友,有意辭職,拿出存款開飲料店。(圖/翻攝自 PTT)

有網友公布數據,每100人創業餐飲只有1人可以撐5年以上。(圖/翻攝自 PTT)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們的熱烈討論,有網友建議,如果是外行人想開飲料店,可以考慮加盟知名品牌,但也必須事先收集好資料,而且做好加盟金不便宜的心理準備:「整體加盟金+裝修費器材費大概500萬跑不掉,而且品牌不會幫你評估地點是否適當,你必須自己去研究當地市調,一旦開錯地點,那500萬就打水漂了。」如果想省下加盟金自行開業,要下的功夫更多,包括製作飲料,煮珍珠、煮紅茶都是學問,而且不論是租店面還是夜市擺攤,整體費用都是百萬起跳。就算原PO存款能承擔這些費用,不需要另外借貸,也要有一旦創業失敗,存款就會歸零的心理,端看原PO願意為「追夢」冒多大的險和花多少錢:「如果你覺得為了追夢,燒光200萬存款然後背債很值得,那就去創業吧,如果沒有這種覺悟,那你去飲料店打工體驗一下人生就好。」

其他還有網友更直接的表達不看好,認為原PO若真的辭職開飲料店「保證後悔」:「安逸的日子過太爽了!辭職保證後悔莫及」、「別想不開,寧可副業投資,也不要辭公職」、「朋友開手搖店,最後賺的利潤跟他在上班時一樣,很累」、「不要不相信,我同事就跑去開早午餐店,我還去幫忙他追夢,結果累得像狗」、「想毀掉一個人,叫他去創業就對了。」

還有網友拿出公布經濟部的統計數據:「國人創業餐飲業90%撐不到1年,撐過1年的10%裡90%撐不到5年,也就是100個創業餐飲的只有1個5年後還開著,而且創業1年內失敗的話,代表加盟金、裝潢、器材費 通通不能回本,簡單說就是幾百萬通通丟水裡了」。勸原PO辭職砸錢創業之前,最好還是三思而後行。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公務員 飲料店 創業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