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守紀律分散投資真的好?他精算1年獲利嘆:時間成本不值得

東森財經 2022/04/01 21:41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守紀律分散投資真的好?他精算1年獲利嘆:時間成本不值得

不管是運用技術分析或基本面分析,都會有成功與失敗的時候,累積一段時間的投資經驗,大多數人都會開始採取分散風險策略,因為擔心自己的判斷預估錯誤。所以會訂下一檔股票不要超過多少比例的資金,而且要將標的分散到不同產業,並且買股時要將資金分批進場,以免判斷錯誤造成虧損擴大。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經驗法則 每檔股票投入資金比例不高

有趣的地方在於,每檔股票都被設定不能超過例如10%的資金,每一次還要將資金分成3筆投入,等於每一次投資決定只會占投資資產比例的3.3%。如果不幸買到下跌的股票,虧損10%停損,你的該筆投資只損失總資產的0.33%。同樣的,如果順利加碼投入3筆資金,並在最後獲得累計20%的報酬率,你的該筆投資只讓總資產增加了2%。然後可能還要保留三成的現金預備在遇到大跌時的加碼。所以用盡心思投資的7檔股票就算全部都獲利20%賣出,總資產也只有14%增幅。

想要一年超過20%的投資報酬率,你必須要在一年內買賣超過10檔股票,而且全部都要獲利20%出場。相信有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讓我們務實又帶點樂觀的考量,假設投資的勝率超過50%,比跟在賭場賭大小略高一點,每檔股票都能賺到總資產的2%就停利出場,然後,每檔股票控制在總資產的0.5%就停損,每次買進7檔股票會賺4檔、虧3檔。因本金會因為獲利不斷放大,獲利與虧損都會等比例放大,如此推算一年需要買賣超過21檔股票才有機會整年獲利20%,你可以想像這要花費多少時間與精力才能達成嗎?
 
你花費的「時間成本」值得嗎?

聰明的你應該可以發現,我過去使用的投資方法問題有多大的盲點了,第一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研究分析公司基本面,第二是需要每天看盤關注每日股價走勢,第三則是以上花這麼多時間還不保證能夠賺錢,最後就算該檔股票賺錢了,因為分散資金與風險的關係,每一次成功獲利出場都只幫自己的總資產增加一點點進帳而已。這時應該要問問自己,這個方式真的可行嗎?我的勝率能維持都超過50%嗎?我要在未來的十幾年都過這樣的投資生活嗎?就算達到計畫的退休金金額了,之後還想要繼續以這個方式投資股市嗎?我的退休生活不該是整天關注股市走勢!

 

---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本文摘自/《聰明的ETF投資法》/雨果/幸福文化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