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戴N95才能防Omicron?醫曝「帶罩5招」:不僅有效還更耐

東森財經 2022/01/13 11:11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戴N95才能防Omicron?醫曝「帶罩5招」:不僅有效還更耐

國內Omicron疫情四處延燒,桃園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已有14名行員確診,經初步疫調,最早與確診者接觸的行員全程都有戴口罩,沒想到仍遭感染。有外媒報導,外科口罩擋不住Omicron傳染,需戴上N95口罩才有效。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應該留給專業、高風險人員戴。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透露,「(外科口罩)只要加上幾個技巧配合,不一定要用到N95」。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跟據《ABC news》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衛生法中心主任勞倫斯·戈斯汀 (Lawrence Gostin)表示:「Omicron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傳染因子,可能是地球上最具傳染性的病原體」,而隨著Omicron快速蔓延,一般的外科口罩似乎不足已擋住病毒吸入口鼻,因此應配戴密封性更強的N95口罩。

對此,陳時中在昨(12)日的記者會上說明,N95確實有較好的阻隔力,「有人開玩笑說,戴塑膠袋好像更好阻隔,但不是只有封閉性是絕對,還要考慮能不能戴得住」他也進一步表示,目前手上有1000多萬個N95,「但大家都來戴就會不夠,日常生活不需要這樣戴,特殊情況也許需要,但平常時候留給專業人以及需要觸碰高風險場域的人來戴,會比較實際一點。」

而醫師黃軒今(13)日也發文強調,「好好戴上目前你手中的口罩,加上幾個技巧配合,不一定要用到N95!」

黃醫師引用美國CDC發布的指引,整理出戴口罩的5大重點,讓大家了解一般醫用口罩即可有效阻擋Omicron的空氣傳播途徑。

1. 使用「2層不同種類囗罩」阻止病毒:

內層醫療口罩、外層布口罩(戴錯順序,無效!)主要目的是改善口罩「密合度」,確定在做任何動作時,口罩可皆緊貼著臉。

醫師也提醒,不是隨便的戴上兩張醫用口罩,是3層醫療口罩+3層的布口罩。依據實驗,可以有效降低「96.4%」具傳染性的氣溶膠

▼美國總統拜登戴上兩層口罩,減少病毒傳播。(圖/翻攝自拜登臉書)

2. 使用一層囗罩,並在雙旁打結:

將口罩兩邊的角在耳旁打結在一起(固定在口罩上的地方),然後將口罩戴上並弄平,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依據實驗,可以有效降低「95.9%」傳染性的氣溶膠。

▼將口罩雙旁打結並弄平,可增加密合度。(圖/翻攝自美國CDC YT)

3. 使用口罩固定器:

根據實驗,在醫療口罩上加裝口罩固定器,可以有效降低「≥90%」傳染性的氣溶膠。

4. 美國CDC不建議2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例如:「醫療口罩+醫療口罩」、「N95口罩+ N95口罩」

5. 戴多層口罩,要注意不舒服

一層醫療口罩加上一層布口罩,防禦力確實會增加,只是兩層口罩容易悶熱,「裡面醫療口罩若潮濕,加上未即時更換,恐影響防病毒效果,免疫低下及重病者,甚至還會滋生更多細菌感染。」對於心臟衰竭病者、慢性肺病者,兩層口罩除了容易悶熱、氣流阻力會增加,呼吸功能反而更糟。

最後,他提醒民眾,戴多層口罩,是可以有效減緩病毒傳播,但重點不是口罩戴了幾層,或是可以天天都戴上N95,重點在於口罩的密合度+一直戴得住。「所以Omicrone來了,考驗你有沒有把口罩戴好、戴滿、戴緊 !」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