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才被馬斯克酸完就破功! 「特斯拉殺手」宣布延遲交車市值暴跌

東森財經 2021/11/26 12:22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才被馬斯克酸完就破功! 「特斯拉殺手」宣布延遲交車市值暴跌

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在11月10日於那斯達克掛牌,即使公司至今生產與銷售的電動車數量仍不到200輛,在大股東亞馬遜、福特加持下,股價仍一路從95.2美元飆漲到179.4699元。沒想到好景不常,近幾日除傳出Rivian遇到生產瓶頸需要延遲交車,公司還證實將停止與大股東福特共同研發電動車的計畫,導致股價出現大跌。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是近年電動車產業後起之秀,背後股權除掌握在亞馬遜、傳統大車廠福特手上;黑石、Soros Fund Management、Baron Capital Group、T. Rowe Price Group、Fidelity Investment等重量級基金也都是股東。因此雖現階段公司生產與銷售的電動車數量不到200輛,股價在11月10日掛牌後仍吸引市場資金瘋狂追買,短短5個交易日股價便從最低95.2美元衝上179.4699美元,市場也紛紛以特斯拉殺手稱呼Rivian。

見到Rivian一上市就籌措120億美元資金,也讓當年特斯拉上市僅募得2.26億美元的馬斯克很不是滋味,忍不住在推特上譏諷:「過去幾年出現幾百家汽車新創公司,不管是電動汽車還是燃油汽車。但特斯拉是過去100年中唯一成功實現量產,並且創造正向現金流的新創汽車製造商,希望Rivian能實現產能提升和現金流平衡。」

沒想到馬斯克的譏諷似乎逐漸成真。Rivian於24日陸續向R1T與R1S兩車型客戶寄出延遲交付通知信,信中提到原已經陸續要開始出貨的R1T型號交車時間將延到明年3月,原定明年1月交付的R1S最快也要拖到5月,消息公布後讓客戶非常不滿。且屋漏偏逢連夜雨,Rivian還在近日證實將終止與福特共同研發的電動車計畫,兩項利空先後打擊,讓其股價自高點179美元回落到114美元,震盪非常劇烈。

而根據外媒報導,福特仍然是Rivian重要投資人,持股比重達12%,也仍舊看好Rivian未來展望,但福特執行長更希望研發自己的電動車,考量各自計畫與需求出現變化,才會在近日宣布終止共同研發計畫。

▼Rivian股價在上市後出現大幅震盪,讓投資人宛如坐上雲霄飛車(圖/翻攝自嘉實全球贏家)

 

(封面圖/翻攝自Rivian)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