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恆大是中國版雷曼兄弟?謝金河3理由駁斥

東森財經 2021/09/22 09:27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恆大是中國版雷曼兄弟?謝金河3理由駁斥

中國地產業巨擘恆大集團傳出財務危機,負債高達3040億美元(約新台幣8.4兆),恆生指數20、21日跌逾400點,引發投資人恐慌,擔心會不會是中國版雷曼兄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3大面向,直言「不會是另一個雷曼兄弟!」不過,他提醒,若投資人手中持有台灣投信的高收益債,一定要小心。

★【看盤不中斷 EBC東森財經股市】24小時YouTube頻道

謝金河分析港股重挫,關鍵不是恆大,而是香港本地地產集團,因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暗示香港土地可能收歸國有,地產商好日子恐怕不多,讓港股受到衝擊。而恆大系四家公司股價已經跌到殘值,再怎麼跌也有限,因此並不是重挫港股的主因。

 

至於恆大會不會是中國版雷曼兄弟?謝金河認為這樣的說法,忽略了中國國家資本的威力。他舉例過去王健林的萬達集團深陷債務危機,就有很多地產大亨出來救;不過,另一種可能是像吳小暉的安邦保險集團一樣,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恐面臨牢獄之災,又或者循海航集團的舊路,由國家資本來解決。謝金河分析,恆大爛尾樓有1200個,總戸數180萬戶,要收尾恐怕並不容易。他直言,「現在中央要許家印把呑進去的利益吐出來,可能才會罷甘休!」

 

謝金河分析,恆大的財務危機中,首當其衝的最大輸家恐怕就是借錢給恆大的外資集團,包括英國的Ashmore對恆大債權4.33億美元,貝萊德3.85億美元,UBS有2.75億美元,滙豐也有2.06億美元,就連日本養老金也受害。謝金河進一步提醒投資人,若手中持有台灣投信的高收益債,一定要小心!

 

謝金河表示,中國的房地產地雷不止恆大,現在浮上檯面的包括富力、綠地集團都被列入警戒,同樣負債比例超過100%的,至少有25家,這些隱藏的地雷都必須拆解,也意味了中國房市膨脹30年,未來清理泡沫工程十分艱辛。

 

▼(圖/翻攝自謝金河 Facebook)

(封面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