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積電獲利不如預期 彭博作家:為全球晶片鬧劇付出代價

東森財經 2021/07/16 09:45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台積電獲利不如預期 彭博作家:為全球晶片鬧劇付出代價

先前全球爆出晶片荒,甚至有些國家致函台積電,希望能增產紓緩短缺問題,台積電也在2021年提高60%的車用晶片產能,但相對於其他晶片,低毛利導致獲利不如預期。對此,彭博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昨(15)日表示,「台積電已經在為全球晶片鬧劇付出代價。」

 

 

YT廣告

 


台積電昨日法說會公布最新財報與未來遇期,而財報顯示Q2毛利低於預期,是2年來首次,對此,財務長黃仁昭解釋,「是因台幣匯率不利才導致毛利率折損0.5個百分點」。但從數據上看,將毛利率上升0.5%,彌補匯差導致的損失,台積電的營利可能還是比預期低。

 

 


目前台積電「營收上升但獲利能力下降」的情況,可能會延續到今年開始生產iPhone晶片為止。台積電發表未來展望,認為第3季的營收預估會比去年同季成長至少20%,營業利益率大概是38.5%至40.5%,仍比市場預估的40.8%低。


彭博作家高燦鳴表示,「台積電股東得適應這種現象,就算汽車晶片在總營收裡只有微小貢獻,台積電仍需持續提高汽車晶片產能,過去大多把商機給聯電(2303)和格芯(GLOBALFOUNDRIES)等同業,現在必須把握這個商機。」


而高燦鳴也強調,「關鍵在於最先進的技術」,並認為,台積電已經是需要最佳半導體製程業者的唯一選擇,這種現象對台積電而雖說是好事,但同時也是負擔,「前期開發和提高產量會衝擊獲利,只有達到量產水準時,才能享受較高的獲利」。


台積電未來3年將再投資1000億美元,並相信這筆鉅額投資能帶來效益。對此高燦鳴則表示,投資人收穫報酬前或許需要抱持一點耐心。


台積電ADR 15日價格收在117.53美元,跌幅達5.51%,台股16日股價也開低,盤中一度接近年線,跌到588元,跌幅逾4%。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