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工時不等於產能!冰島週休3日實驗「壓倒性成功」 9成企業跟進

東森財經 2021/07/06 09:22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工時不等於產能!冰島週休3日實驗「壓倒性成功」 9成企業跟進

減少工作時間反而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冰島政府自2015年起,規劃由公務員進行一項周休三日的實驗,實驗結果顯示「壓倒性的成功」,證明勞工在減少工時的情況下,產能不但沒有降低,效率甚至能進一步提升。這項實驗結果相當鼓舞人心,如今冰島全國近9成員工跟進,而其他國家也開始仿效跟進類似實驗。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根據《BBC》報導,這項週休3日的實驗是由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 )和「民主永續協會」( Alda)發起,由冰島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市議會和中央政府進行,實驗時間從2015年起至2019年,共有2500名公務員與相關人員參與實驗,實驗人數相當於全冰島工作人口的1%。

 


經過為期4年的實驗後,根據數據顯示,大部分政府員工不加班,每周工作時數從40小時降至35或35小時,但效率反而維持甚至提升。這項鼓舞人心的實驗結果,讓冰島各職業工會有新的談判籌碼重新調整工時,而目前冰島有高達86%的工作領域實施跟進,承諾領相同薪水並減少工作時數。


研究員指出,參與實驗的員工對於新制的反饋良好,覺得沒有壓力負擔,不必擔心被工作累垮,並強調健自身的健康和工作、生活平衡獲得改善。


隸屬「自治」的研究主導人史壯(Will Stronge)對於研究結果表示,這項全球最大、在公部門進行的縮短工時研究,「在各方各面取得了獲得了全面性的成功」、「顯示出公部門是這項工時改革的拓荒者,是其他政府能夠學習的對象。」


「民主永續協會」研究者哈洛森(Gudmundur D. Haraldsson)則強調,「冰島人縮短工時的旅程告訴我們,縮短工時不僅在現今這個時代是可能的,漸進式改變也是可行的。」


實驗結果發布後,目前已有其他國家和公司在仿傚這項實驗,包括西班牙和國際食品公司「Unilever」的紐西蘭分公司。西班牙為了因應COVID-19疫情帶來的長期挑戰,試行每週工作4天的政策,而Unilever實驗允許員工在同酬的情況下,縮短20%的工時。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