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Rt值驟降今有望跌破1 公衛權威:最快這天降2級

東森財經 2021/06/01 09:3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Rt值驟降今有望跌破1 公衛權威:最快這天降2級

台灣本土疫情未解,這波疫情爆發3周後,國內已累計破7千例確診,以及112人死亡,但指揮中心表示,從Rt值(Rt=R值+時間變化)圖表來看,目前疫情朝向可控範圍前進,如果沒有太大意外,今(1)日Rt值可能會跌破1,表示疫情可以反轉。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陳時中昨(5/31)表示,從經校正回歸的病例數來看,疫情在5/21日達到最高峰,但經過努力,新增確診數已慢慢減少。而Rt值最高的時候是5/13至5/15左右,高達15,不過在雙北升三級,以及全國三級警戒後,Rt值已經在5/30日降到1.02,未來2周要積極維持防疫做為,期盼能將Rt值降到1以下,強調目前疫情朝可控的方向在前進,逐漸趨緩。

 

 

 

▼通常Rt值低於1,表示疫情開始反轉。(圖/指揮中心提供)

 

不過李秉穎也強調,雖然連2天確診數下降,但還不代表穩定,仍要再觀察4至4至5天,若個案數持續下降,至三級警戒屆期日6/14之前,個案數變成2位數才表示疫情趨緩。

 

至於Rt值究竟是什麼?莊人祥解釋,Rt 值其實叫做「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ve number),用來估算在一定期間內傳染數量的變化,希望看出1個人染疫後,會再傳給多少人,以國內最新Rt值為1.02來看,代表平均每個病人可以傳染給1.02人。若國內Rt值低於1,就表示疫情開始反轉,估算2天內Rt值可望再往下降,甚至小於1。

 

而過去常聽到的R0值「基本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是指當病毒進入無抵抗力的人口族群中,平均可傳染多少人的估計值,但疫情後期,開始出現有抵抗力人口,就需要改用Rt值。

 

另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從近日的確診數字來看,萬華的茶室群聚傳播鏈有受到控制,顯示三級警戒奏效,升四級的機率已不高,6/14後有望降級,不過前提是三級警戒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如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必須達到90%,疫情才能趨緩,如果民眾鬆懈導致NPI降下去,疫情仍有機會回升。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