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奧委會主席:「為了奧運必須犧牲」 日本民眾怒

東森財經 2021/05/29 14:22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奧委會主席:「為了奧運必須犧牲」 日本民眾怒

由東京主辦的奧運去年因疫情宣布延後一年,如今離東京奧運正式登場倒數不到60天,日本疫情卻未如預期減緩,甚至仍持續失控,日本民間也曾多次「延後或取消奧運」有聲音出現。然而,國際奧委會(IOC)主席日前為了提振士氣,表示「為舉辦東京奧運,必須做出犧牲」。此番言論曝光後令日本民眾大為不滿,認為奧委會執意舉辦奧運,無疑是漠視日本民眾性命安全。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綜合外媒報導,這一年多來日本疫情反覆,近期又有升溫趨勢,目前正受「N501Y」變種病毒全面侵略,而另一支印度的「L452R」變種病毒株也正蠢蠢欲動。據了解,L452R的傳染力被認為比英國病毒高1.5倍。目前日本多數確診都是來自機場篩檢,一週內就攔到了62名有印度或尼泊爾旅居史的陽性者,邊境確診率高達七成五;但仍擔心有部份篩檢偽陰者成為漏網之魚,已進入日本社區。據悉,東京近期就出現第一起印度變種群染案例,該群聚共5人造成染疫。

 

 

在此情況下,日本民眾心情極為不安,更將容易造成群聚的東京奧運視為超大定時炸彈。日媒曾針對是否該停辦奧運舉行民調,有高達6成民意要求停辦奧運。但日本官方仍對奧運抱持著勢在必行的態度。5月22日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一場體育線上會議中,除了提到應專注籌備奧運工作,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外,還表示為了「讓東京奧運在疫情下得以舉行,『我們』必須做出一些犧牲。」

 

此番「犧牲說」令日本民眾大為不滿,痛批國際奧委會為了奧運,竟罔顧日本民眾的性命安全。面對日本民間的強烈反彈,國際奧委會之後出面解釋,稱所謂的「犧牲」是指為了安全舉辦奧運在政策上的取捨,並非要犧牲日本國民。至於巴赫本人對此則選擇冷處理,不再多回應,但言談中仍暗示東京奧運勢在必行。


▼(示意圖/取自Pexels)


在國際奧委會的支持下,東京政府的態度也日趨強硬,近日以按照原訂計畫,開始整備場外觀戰區。例如做為露天觀戰區之一的代代木公園,日前已開始進行樹木修剪。此舉再度引發民眾不滿,5月22日起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要求政府停止露天計劃,以免破壞公園生態。連署活動發起後立刻獲得廣大群眾支持,截至27日下午,參與連署的人數已逼近10萬。

 

也有專家對此提出警告,開放場外觀戰區可能成為疫情破口。至於政府是否因擔心影響經濟,才執意要舉辦奧運?對此,也有日本民間智庫試算,指出中止奧運賽事,雖會造成1.8兆日圓經濟損失,但不至於動搖整體景氣,呼籲政府現階段應以防疫為優先考量。
 

儘管多數民眾憂心忡忡,仍有業者希望能賺一筆奧運財。日本旅行社「JTB」竟開始販售奧運觀戰行程,豪華套票包羅萬象,費用依照賽事種類、飯店等級,從數十萬到數百萬日圓不等,還加碼幫客人投保「染疫險」,一旦確診,理賠金為三萬日圓。推出後遭日本民眾痛批,簡直是「新冠之旅」。

 

儘管民間停辦奧運聲浪不斷,目前日本奧運籌辦的工作仍持續進行,僅在競賽是否開放民眾入場觀賽等決策進行考慮。東京奧組委會長橋本聖子稱:「進入倒數兩個月,我們將會做好萬全準備,必使大會成功。」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