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股登萬五會崩盤?謝金河:台積電挺住就沒危險

東森財經 2021/01/08 10:3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台股登萬五會崩盤?謝金河:台積電挺住就沒危險

台股近期走勢強勁,5日攻上萬五新高點,但有人擔心只是曇花一現,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台股登上萬五,要不要害怕?」為題,替各位投資人解惑。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謝金河表示,台股在2020年拉出22.8%的巨大漲幅,2021年又在台積電領軍下,從15,000攻堅而上,眼看加權指數愈漲愈高,連央行總裁都跳出來示警,暗示股市會有泡沫化的現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提醒大家,每一步都要小心;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台股本益比適中。

 

 

謝金河說,面對一直往上攻堅的台股,許多人心中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台股到底會不會崩盤?」資深投資人都記得,1990年台股從12,682崩跌而下,最慘跌到2,485,很多高檔追價的人,弄得血本無歸,甚至家庭失和;很多人在股市重重跌了一跤,從此遠離股市。

 

謝金河回想,當年三商銀EPS約10元,每股淨值30元左右,股價炒到千元,本益比逾百倍,股價淨值30幾倍;國泰人壽炒到1,975元,本益比300倍,股價淨值比逾百倍;漲到1,420元的台火,或是1,075元的華園飯店,更可說是純炒作。當年12,682的超級行情以金融股及資產股為主,資金退潮,股價毫無天險可守,一定跌得四腳朝天。

 

謝金河指出,這次指數衝上15,000,最核心的是台積電,若去年台積電EPS 20元,本益比28.5倍,殖利率約1.73%,今年台積電的EPS能不能從20元朝著25元挺進?或是台積電把每季配息從2.5元拉高到3元?都決定未來股價表現。

 

謝金河說,這次金融股躺著沒有動,富邦金前11個月大賺921億,國泰金大賺795.92億元,但投資人不買單。去年元大金全年EPS 1.99元,股價21元,本益比約10倍,殖利率仍有5.08%,看起來股價仍合理。

 

謝金河認為,台股的加權指數可說是台積電撐上來的,只要台積電挺得住,台股沒有崩盤的危險,而且,今年台股躺在地上沒有什麼動的個股不少,不太容易有大跌的危險。

 

謝金河提到,這2天跌了兩個停板的貨櫃航運股,是在調整籌碼太亂,與年缐乖離太大,若按照法人機構估今年他們可以賺一個股本,股價跌下去也會有人進場去買。「這個時候投資人要做的功課是,手上的股票本益比是不是過高?股價浄值比是不是漲到太不合理?還有殖利率是不是低的太離譜?」

 

謝金河提醒,像去年中,很多生技股漲翻天,現在大半腰斬,有的是腰斬再腰斬,原因是這些公司有的沒有盈利,甚至有的連營業額也沒有,大家純粹買夢,夢醒了,股價也回不來了。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