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芯遭美方制裁!犧牲梁孟松換蔣爸回鍋 業界人士曝2大盤算

東森財經 2020/12/21 15:3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中芯遭美方制裁!犧牲梁孟松換蔣爸回鍋 業界人士曝2大盤算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近日人事大變動,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將出任副董事長,現任中芯執行長、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疑似因為不滿此人事案,閃電提出辭職,影響股價變動;18日又傳出中芯被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讓業界相當擔憂。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美國商務部18日宣布,將中芯國際等80家大陸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只要沒有獲得美方許可證,美國企業不得銷售10奈米及以下製程技術給中芯國際;對此,中芯國際20日表示,這對公司短期內營運及財務狀況無重大不利影響,但對於10奈米及以下先進技術的研發及產能建設有重大不利影響,將積極與美方溝通。

 

 

中芯國際表示,對於被列入實體清單,中芯國際堅決反對,將持續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並視情況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積極尋求解決方案,並重申公司嚴格遵守生產經營活動所涉及相關國家及地區的法律,從未有涉及任何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

 

有半導體業內人士透露,中芯國際受到美方制裁,有錢也買不到極紫外光(EUV)設備及美國企業大廠設備材料,因此,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迎來蔣尚義出任副董事長,犧牲了讓中芯製程技術大躍進的梁孟松,背後有2個盤算,一是蔣尚義可協助採購EUV設備;二是轉向發展小晶片(Chiplet)、先進封裝或許能開創新的道路。

 

蔣尚義回鍋中芯國際時曾表示,他非常熱中小晶片及先進封裝技術;且他擔任武漢弘芯執行長期間,曾引進首台高階ASML光刻設備,用來生產14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消息人士指出,周子學想藉由蔣尚義與ASML的良好關係,引進EUV設備。

 

(封面圖/翻攝自中芯國際官網)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