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梁孟松閃辭執行長 不滿「蔣尚義回鍋」?中芯國際A股暴跌逾8%

東森財經 2020/12/16 10:15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梁孟松閃辭執行長 不滿「蔣尚義回鍋」?中芯國際A股暴跌逾8%

前台積電營運長「蔣爸」蔣尚義離開武漢弘芯後,昨(16)日證實他將在2021年出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對此,現任中芯執行長、前台積電大將粱孟松,疑似因為不滿此人事案,閃電提出辭職,讓半導體界相當震驚。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蔣尚義是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2016年12月宣布加入中芯國際,擔任獨立董事,震撼台灣半導體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當時曾極力勸阻,蔣尚義則表示「不會做出傷害台積電的事」;2018年辭職後轉戰武漢弘芯,但因為爆發營運停擺,蔣尚義求去。

 

 

中芯國際於15日晚間宣布,蔣尚義獲委任為中芯國際董事會副董事長、第2類執行董事及戰略委員會成員,任期自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股東周年大會為止;蔣尚義有權根據聘用合約,獲得年度固定現金酬金67萬美元及年度激勵。

 

對此,梁孟松感到相當錯愕與不解,因此提出辭呈。梁孟松表示,「目前,中芯國際正面臨著美國的種種打壓,導致先進製程的發展受到嚴重威脅。我認為,今天這個人事提案必然會關係到公司的前景。」

 

梁孟松說,「自從2017年11月,被董事會任命為聯合首席執行長,至今已3年多,在這1,000多個日子裡,我幾乎從未休假,甚至在2019年6月份,當我正在經歷著生命中最危險的時刻,都從來沒有放棄、 也沒有辜負過諸位對我的囑託。」

 

梁孟松表示,這段期間,盡心竭力完成了從28奈米到7奈米,共5個世代的技術開發。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1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達成的任務。而這些成果是由我帶領的2,000多位工程師,日以繼夜、賣命拚搏得來的。當然,董事長和諸位董事過往的信任與支持也是成功的關鍵要素。

 

梁孟松指出,他來大陸本來就不是為了謀取高官厚祿,只是單純的想為大陸高階積體電路盡一份心力。目前,28奈米、14奈米、12奈米及N+1等技術均已進入規模量產,7奈米技術的開發也已經完成,明年4月就可以馬上進入風險量產。5奈米和3奈米的最關鍵、也是最艱鉅的8大項技術也已經有序展開, 只待EUV機台的到來,就可以進入全面開發階段。「目前看來,我的短期目標,似乎已經超預期、圓滿的達成了。」

 

梁孟松說,「我是在12月9號,上星期三早上,接獲董事長電話告知:蔣先生即將出任公司副董事長一職。對此,我感到十分錯愕與不解,因為我事前對此事毫無所悉。我深深的感到已經不再被尊重與不被信任。我覺得,你們應該不再需要我在此繼續為公司的前景打拚奮鬥了。我可以暫時安心的休息片刻。」

 

在公司董事會和股東會通過蔣先生提名任職之後,梁孟松將正式提出辭呈。「但是,公司應該對我這3年多的貢獻給予全面公正的評價,而我應有接受和申訴的權利。」

 

梁孟松最後表示,「我在此很鄭重的告訴大家,我並沒有絲毫意圖想要影響各位接下來對此人事任命的表決,但是我覺得我應該要讓大家知道我內心最真切的感受。」

 

梁孟松辭職的消息震撼半導體業界,中芯國際A股16日開盤暴跌逾8%;中芯國際也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表示正積極與梁孟松核實其真實辭任之意願,任何關於上述事宜的進一步公告將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券上市規則》及《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適時作出,任何本公司最高管理層人事變動,以本公司發布公告為準。

 

(封面圖/翻攝自中芯國際)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